人民报
 

睡梦中遭暴力强拆 福州男子拼死抵抗(图)




福州公民严兴声的老房子遭到暴力强拆,他与哥哥拼死抵抗,他全身被喷灭火器粉末。

【人民报消息】12月14日清晨,福州当地政府又企图暴力强拆维权人士严兴声位于仓山区城门镇下洋村的老房子,严兴声与哥哥拼死抵抗,最终没被强拆成功。此前,他家办的船厂和一栋房被暴力强拆,至今未获得补偿,严兴声为此维权两次都遭到判刑。

据悉,严兴声的父母在1983年于福州创办造船厂,是合法的民营企业,这个厂房连同旁边一栋他住了20年的房子,在2016年1月被当地政府暴力强拆,工厂占地50亩,赔偿款一亩是8万元(人民币,下同),但是400万元全部被镇政府和村里霸占了,至今没有得到补偿。工厂倒了,严兴声就失业下岗了。

严兴声说,当地政府拼命搞房地产,搞土地财政,我们下洋村共12,000人,一万多亩土地全部被抢光了,搞得农民都快没饭吃,经过近十年的暴力强拆,至今年只剩下一两栋房子,我已经成了其中的钉子户。

严兴声大学念的是法律专业,从2016年被暴力强拆后开始维权,他也帮助村民维权,呼吁中共民主改革,3次被关看守所,2次被判刑,在看守所坐牢总计超过3年半。

其中一次坐牢是因2016年的「福州小709大抓捕」事件,严兴声被判刑2年,2018年9月出狱。他出狱当天,很多访民和维权人士到福州市第一看守所迎接他出狱,当时福州访民唐兆星放了一串鞭炮洗尘,导致「920鞭炮案」,他们都被预先埋伏的公安抓捕。

严兴声和访民都被刑事拘留,后来改为行政拘留15天,但是,最后被关30天。他提起行政诉讼败诉,同案的福州访民坚持二审上诉被驳回。福州访民为此案多次到北京上访无果,却遭到警方的非法抓捕、迫害。

日前,严兴声发信息表示,他的房子所在的土地今年被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拍卖,拆迁办一直拒绝与他签署拆迁协议。

12月13日下午,严兴声与下洋村村书记、城门镇官员达成协议。但是,面积380平方、屋龄四十多年的老房子,按拆迁政策价值五百多万元,却只拿到60万至70万元的现金补偿。

严兴声告诉记者,在达成拆迁协议后,他原本打算几天后就搬走,不料12月14日清晨,数十名暴徒闯进家里,外围还有两百多人,趁他和哥哥睡觉时,直接把他们捆出去,然后开挖机打算拆掉房子。对方用防爆棍棒等器具施暴,还用灭火器喷了他满身的化学泡沫,最后他跑到3楼,手拿砍柴刀拼死抵抗,才止住这场暴力强拆。

严兴声向记者说,14日早上5时许,暴徒就来暴力强拆,要把我和我大哥先绑架出去。在捆绑过程,我们反抗,砍柴刀本来就放在枕头旁边,因为我一直怀疑他们会来强拆,我不相信这个政府,它不讲信用。我们进行抗争,因为就剩这一点财产了。

严兴声最后还透露,他很担心这次没拆成功,还会再来,手段会更恶劣。

严兴声很感慨,他维权这么多年,也为别人维权,先前还呼吁民主改革,给老百姓真正的选举权,如今自己还是不断遭到迫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21/7366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