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律师陈家鸿判囚 郭飞雄唐吉田失联(图)




维权律师陈家鸿(左)、郭飞雄(中)、唐吉田(右)。

【人民报消息】中共持续打压维权律师,日前广西敢言律师陈家鸿被以所谓「煽颠罪」判刑3年,另外两名维权律师郭飞雄、唐吉田也已失联逾一周。

12月14日,广西玉林市中级法院宣判陈家鸿「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立,判囚3年。当天,陈家鸿前妻罗芬到场旁听庭审。她告诉记者,陈家鸿并未到场,只通过视频听判。她还说,陈家鸿曾告诉她,他在看守所遭到群殴。

陈家鸿是广西南宁市「百举鸣律师事务所」的前律师,该所多次代理涉及宗教、信仰和土地维权等敏感案件,已被当局宣布解散。陈家鸿以敢言著称,「709大抓捕」后因为声援王全璋、余文生等被捕律师,成为当局打压的目标。

据悉,2017年,陈家鸿代理广西村民罗继标在看守所离奇死亡事件期间,曾被公安持枪围堵。其后,南宁市司法局指他在代理一起经济纠纷的案件中未尽律师职责,把他停牌半年。

2019年4月,广西北流市、玉林市公安到陈家鸿北流家中,把他带走并抄家。

陈家鸿被羁押2年多后,法院在2021年12月14日才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他判囚3年。有法律界人士估计,陈家鸿为早日重获自由,曾向当局妥协。

公开数据显示,陈家鸿已被羁押看守所2年8个月,预计在明年4月刑满。

另外,在2021年国际人权日(12月10日)前夕,多名维权律师或人士被警方带走或被堵在家中,其中郭飞雄、唐吉田已失联多日。

12月7日,美国人权组织「人道中国」(Humanitarian China)理事王剑虹在推特发文披露,维权律师郭飞雄已失联,这是郭飞雄要求赴美探望癌症末期的妻子后第二次失联。一些海外学者近日为郭飞雄发起联署,要求中共当局让他出境探妻。

公开数据显示,郭飞雄曾为遭遇强拆的村民、被迫害的法轮功修炼者、记者辩护,因此获爱尔兰人权组织颁发2015年「前线卫士奖」(The Front Line Defenders Award)。

日前,美国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CHRD)在推特透露,维权律师唐吉田12月8日在北京被公安带走,去向不明,理由未知。

近日,唐吉田的朋友一直在其社交媒体群组内寻问唐吉田的下落。有人表示,国际人权日已过数日,唐吉田仍未见踪影,对唐吉田的安危表示担忧。

唐吉田因推动律师协会直选以及为法轮功学员辩护,被中共当局吊销律师执业证多年。今年6月,他试图到日本看望重病的女儿,但遭中共当局拦截。

流亡加拿大的中国人权律师祝圣武分析表示,中共在709大抓捕后,不断变换招式打压人权律师,就是要让人权律师彻底消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18/7366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