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辽宁研究生猝死 曾因病请假遭导师拒绝(图)




谢鹏在知信楼自习室内突发疾病,被送往医院后不久死亡。

【人民报消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三学生谢鹏11月23日倒在学校的自习室里,被送往医院后不久死亡。阜新市中心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书上写着「心源性猝死」。

综合媒体报导,谢鹏去世后,其父母翻看他的手机后发现,儿子读研期间,导师董天文曾将多项与毕业无关的课题工作交给其承担。此外,谢鹏还需帮导师完成打扫办公室、烧水、派发节日福利等生活琐事。

谢鹏曾说,导师很严,安排大量的工作,自己每天都在苦干,还倒贴费用做研究,结果导师还让他延期半年毕业。

他的同学们表示,他们认为谢鹏已经基本具备按时毕业的条件。

11月23日凌晨2时32分是谢鹏计算机最后一个文文件保存的时间。他今年5月身体不适,曾在医院检查「冠心病心律失常」,他曾在和朋友聊天中提到,向导师请假未获批准。6个月后,谢鹏猝死后,家属认为系导师分配过多任务压垮谢鹏,并已委托公益律师贾方义、郭乘希,准备起诉校方和导师。

谢鹏突发状况时,同学小梅在4楼的另一个房间。他告诉记者,自己赶往谢鹏的座位时,看到谢鹏躺在地上,抽搐着,舌头外吐,他赶紧帮助谢鹏不要咬舌头。约十几分钟后,学校医务室的工作人员和救护车的人员一起到了4楼,将谢鹏送到救护车上抢救。

谢鹏的父母在当日10时半左右接到儿子突发疾病的电话,他们从山东滨州市驱车赶往辽宁阜新。在医院,他们见到谢鹏的遗体,已没了体温。

在谢鹏的死亡证明书中,死亡原因一栏填写着「心源性猝死」。

谢鹏的叔叔表示,早在新年前后,应该在今年夏天毕业的谢鹏就被告知将延期毕业,原因是论文不达标,谢鹏和多名同学的微信聊天记录中曾透露,他因忙于导师额外安排的工作而无暇顾及毕业论文。

谢鹏叔叔称,今年5月,侄子曾因心脏不适前往医院就诊,结果检查报告显示是「冠心病心律失常」,谢鹏曾因此向导师请假,但未获得批准。在谢鹏生前的最后一个晚上,他还熬夜工作至凌晨2点半。

谢鹏家属认为,是因为导师给谢鹏安排过多的任务,导致其过度劳累,才使谢鹏突然死亡。

谢鹏于1987年出生,山东滨州人,是家里的独子,2010年,他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本科毕业,曾先后在两家公司当过助理工程师。后来他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2018年9月,被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录取为岩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为该校教授董天文,学制为三年。在家属的印象中,读研期间的谢鹏总是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在谢鹏读研究生的三年多期间,其父亲曾多次给儿子转账,单是今年一共转去4万元。

谢鹏去世后,其父母去过他在学校附近租的出租屋,只有7平米左右,出租屋多是由隔板隔出的小房间,每个月人民币500元。

谢鹏的父母表示,谢鹏平时除了正常吃喝,没有什么高消费。

谢鹏猝死后,家属认为,延期毕业导致谢鹏情绪长期不佳,且日常过度劳累,才导致身体状态骤然变差,导师分配过多任务导致谢鹏猝死。此外,家属还认为,谢鹏病发后校方抢救不及时,家属已准备起诉校方和导师。

12月4日,记者前往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室询问有关谢鹏猝死一事,院长未予以回答。记者还通过多渠道联系董天文教授,均未获得回复。△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11/7363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