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江苏南通城管围堵哄抢摊贩老人(图)




江苏南通城管野蛮执法围抢甘蔗,当事老人倒地痛哭。

【人民报消息】江苏南通市日前发生一起暴力执法事件。城管当街围堵哄抢摊贩老人的甘蔗。这是继今年9月南通城管将摆摊老人狠摔在地后,又一起暴力执法案件。

南通一名卖甘蔗的老人遭围抢,视频12月6日在网上流传。画面显示,多名身穿印有「静通市容」字样制服的管理人员,团团围住一位推着单车的老人,抢光他车筐里的甘蔗。

视频里的摊贩老人:「呜呜……」事件曝光后,引发极大民愤。

事发现场附近的匿名商户表示,我们很同情这个老人的遭遇,我看到了,我肯定会上前去制止。就算老人不对,也应该不是这个做法吧,那么多的人围着一个人,任何人都会感到恐惧、害怕吧。」

事件发生在南通市海门区,现场附近商户说,9月份才刚刚发生过一起南通城管拎起摆摊老人狠摔在地上的事件,没想到这么快又发生类似事件。

南通市海门区市民王先生说,在底层生活,摆个摊,卖个东西,(城管)管太严格了,这一次肯定是他们做得有点过分。

当地官方通报,哄抢卖甘蔗老人的是政府外包的市容管理人员,目前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

江苏维权人士张建平对海外媒体表示,当地政府执法外包,缺乏法律依据。

张建平说,城市管理确实属于行政管理职责,行政管理是不能外包的,这个没有法律依据,这是毫无疑问的。

那么九月份殴打老人的经过是怎么发生的呢?

9月15日,一段江苏省南通市城管拎起摆摊老人,将其摔向马路的视频被大量转发。

9月16日凌晨,记者从南通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了解到,事件发生后,当地警方介入调查,经查系协管人员,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5日,罚款1,000元(人民币,下同)。

网传监控视频显示,9月15日早晨5时44分,一辆城管执法车停靠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小海街道一小区门口。此时马路对面一名摆摊老人已收拾好东西,准备放在手拉车上离开。正在老人准备起身时,3名身穿城管制服的男子走向老人,其中一人抢走老人手中的红色袋子,争抢过程中,老人摔倒在路中央。

老人摔倒后,抢夺袋子的城管人员将老人手中的杆秤没收,并扔到执法车后备厢内。老人起身上前与3人交涉,并跪倒在地。3人准备离开时,老人再次到车前与3人交涉。

5时47分左右时,一名城管人员下车,打开后备厢将杆秤拿出掰断后扔在路边。老人则坐进后备厢中试图再次与其交涉。而掰断杆秤的城管人员拎起老人后,将其摔在马路上。

事件发生时,另一名城管人员在车旁围观,随后老人艰难起身。3人准备离开时,被围观群众拦住。

围观人员介绍,老人并非固定摆摊的商贩,只是偶尔将自己种的菜拿到路边卖。9月15日一早恰巧碰到城管巡查,准备离开时发生了该事件。

9月15日下午,该视频被曝光转发,当地小区工作人员表示,涉事城管人员已被停职。

9月16日凌晨,记者从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了解到,9月15日6时10分许,该局小海派出所接110指令:报警人称其母亲在卖农产品时被城管打了。经查明甩摔老人的是小海街道城管协管员吴某,其在管理流动摊贩的过程中,对张某实施了故意损毁财物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

多年来,中国各地城管暴力执法案件层出不穷,引发公愤后,政府往往将责任推给临时工、外包人员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10/7362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