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行善心无所求 成就美好姻缘(图)




阿尔弗雷德男爵写道:「年轻人,我为你的善良、正直的爱心感到自豪……」

【人民报消息】维克托是生长在英国一个贫穷家庭,父母都是靠打工为生。一家人虽然生活贫困,但不失正直、善良的爱心。维克托小时候,曾遇到过一位可怜的老乞丐拍门求乞,那时正值冬天,外面风雪交加,寒风凛凛,老乞丐显得饥寒交迫,他母亲将手上仅有的几个便土给了老乞丐,维克托不解的望着母亲。

母亲就跟他说:「我们少吃一餐,就有可能救活一个人的生命。」维克托就是在父母这种言传身教的环境下长大的。

维克托长大后,有一次,在一个朋友的聚会上,认识了善良貌美的森伯莉.阿利斯,很快两人就相爱了。但姑娘的父亲是一位法官,不想把女儿嫁给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小子。于是放话:「当你能够赚到一万英镑时,才来提这件婚事吧!」

一万英镑,对于刚出社会的年轻人来说,真是可望而不可及。他怀着极度失望的心情,去找他的好朋友聊天解闷。

他朋友丹尼尔是一位年轻的画家,正在家中画一幅大的油画肖像,画面主角是一个乞丐,他请来一个老乞丐做他的模特。只见这个乞丐穿着破旧的衣服,弯着身子,一手拿棍作支撑状,一手托碗伸向前方,额头上有几道深刻的皱纹。

维克托一看就充满了同情心,回忆起童年时敲开他家门乞讨的老乞丐。当他得知他的好友一小时才付十便士给老人作报酬时,不免为好友的吝惜而感到脸红。这时门房上来告诉丹尼尔下面有人找他,丹尼尔让维克托先坐着等他,就下去了。

维克托看着老乞丐可怜的样子,手不由自主的向裤袋伸去,掏来掏去,总算没失望,掏出一个一英镑的硬币,趁丹尼尔还未上来,就赶快塞到那乞丐的手中,老乞丐抬头用充满惊讶的眼神看着他,也没说什么就接受了。

到下一次朋友聚会时,维克托又见到丹尼尔,就问起那幅乞丐的肖像完成了没有?丹尼尔告诉他,那个老乞丐是当地的一位名门望族,阿尔弗雷德男爵,他名下的产业多到不计其数,每年捐献给慈善机构和大学大量的金钱。男爵之所以让他为自己画一幅乞丐的画像,是因为他的好奇心,想看看如果自己是一个乞丐时,会是怎么样?

维克托听到这真实情况,惊讶得不得了。立时为自己当时的鲁莽和轻率感到羞愧,恨不得有个地洞钻下去。人家亿万富翁,还差你一英镑的硬币来施舍吗?自己真是太不自量力了,心里感到十分不安。

不久后的一天,邮差送来一封信,原来是阿尔弗雷德男爵寄来的,信中写道:「年轻人,我为你的善良、正直的爱心感到自豪,我从丹尼尔那里知道你们美丽的爱情故事,这封信或许能帮助你实现这美丽的故事。」

信封内还附着一张贺卡,里面夹着一张一万英镑的支票,卡中写道:「给维克托先生和森伯莉.阿利斯小姐的结婚礼物!一名老乞丐敬上。」(费克整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1/22/7354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