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疫情下 艺术家打造巨型小提琴浮船传播希望(图)




由意大利艺术家德.马尔奇创作的一艘巨型「小提琴」浮船在威尼斯大运河上正式航行。

【人民报消息】前不久,由意大利艺术家创作的一艘巨型「小提琴」浮船在威尼斯大运河上正式航行,上面还演奏着弦乐四重奏,巨大船只顺着运河穿梭在城市间。该艺术家希望通过这件浮动的精美乐器以及美妙的音乐,给经历疫情的人们带去安慰和希望。

这艘不同寻常的小提琴木船其实是一件根据乐器创作的艺术容器,由意大利艺术家和雕塑家利维奥.德.马尔奇(Livio De Marchi)创意打造。它完整地复刻了小提琴的模样,在琴头、腮托、音孔等细节处都做了完美的还原,两侧还配有琴钉和滚动条。

几十年来,德.马尔奇一直致力于为意大利的运河文化中心创作可漂浮的艺术品,之前曾设计过巨大的鞋子船、敞篷跑车、南瓜马车等木制艺术品,都能漂浮在水上。

这艘木船还有一个富有意味的名字,叫做「诺亚的小提琴」(Noah’s Violin),它由威尼斯的数字工匠、艺术家和技术人员共同创作,「他们在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期间联合完成这件富有生命力的作品。」德.马尔奇表示。

作品本身的名字说明了一切。「正如诺亚把所有的动物带进他的方舟来拯救它牠们一样,我想通过这把特殊的小提琴向全世界传达一个重要信息:我们在这个悲伤的时刻需要音乐、艺术和文化,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一些关爱。」这位艺术家告诉《大纪元时报》。

德.马尔奇与艺术家工会Consorzio Venezia Sviluppo的工匠大师们一起开展该项目,所以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进行得非常顺利,他还收到了威尼斯市政府提供的材料费用捐款。

「我从一位好友那里借来一把小提琴,我们仿照它的样子打造这艘浮船。」德.马尔奇说,「我的职责除了在施工现场与他们一起工作外,还独自在我的工作室里雕刻小提琴的滚动条。」

这把「诺亚的小提琴」长约12米,宽约4米,使用了6种不同的木材设计而成,它可以自行漂浮在水面上,同时还配备了电动船用马达。此外,它可拆卸成大约20个部件,方便未来的组装与运输。

该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工,经过9个月的精心制作,于今年7月竣工。

这把超大型乐器于2021年9月18日在威尼斯大运河正式首航,两侧由数艘传统的贡多拉(Gondola,威尼斯特有的和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划船)护航。另外,一支由摩托艇和水上出租车等船只组成的队列也加入其中,形成一幅美丽又奇特的画面。

值得一提的是,木船上还有四位音乐家组成弦乐四重奏团,身穿华丽的服装、赤足(保护抛光的甲板)站在船面上演奏维瓦尔第(Antonio Lucio Vivaldi)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两旁还有听众坐在贡多拉船上一同欣赏。

据了解,这艘小提琴木船的旅程还不止于此,它很快将再度启航,计划到世界其它地方传播音乐与艺术,环游世界。△

(英文大纪元记者Michael Wing /编译 张雨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1/21/7353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