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日移民政策重大转变 外国劳工可无限延长签证(图)




日本移民政策将发生重大转变,允许外国劳工无期限延长签证。图为2014年5月1日,一名妇女在日本静冈森内茶园采摘茶叶。

【人民报消息】路透社报导,11月18日,日本法务省一位官员表示日本在考虑允许从事某些蓝领工作的外国人无限期居留,最早从2022财年开始。对于一个长期对移民关闭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重大转变。

根据一项于2019年生效的法律,农业、护理和卫生等14个行业的「特定技术工人」可在日本获得最长不超过五年的签证,但不能带家属。建筑和造船业除外。

这些限制成为企业不愿雇用这类工人的原因之一。政府一直在寻求放宽这些限制。

如果修订生效,这些工人将获许无限期延长他们的签证,而且还可以带家属。这些外国劳工有许多来自中国和越南。

不过,政府最高发言人松野博一强调,任何此类变化都不意味着自动获得永久居留权,这需要单独申请。

日本拥有1.258亿人口,但劳动力严重短缺,该国面临开放边界的压力越来越大。

智囊团日本国际交流中心(缩写为JCIE)执行理事毛受敏浩告诉路透社:「随着人口萎缩成为一个更严重问题,如果日本想被视为海外工人的一个好选择,它需要传达它有适当的结构来欢迎他们。」

根据政府数据,2019年的法律旨在五年内吸引约345,000名「特定技术工人」,但在COVID-19(中共病毒引发的疾病)大流行导致边界封锁之前,接收量一直徘徊在3,000人/月左右。

截至2020年底,日本拥有172万外国工人,仅占该国工作人口的2.5%。△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1/19/7351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