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诈骗团伙设假ATM诈钱 2年才被抓包(图)




诈骗团伙在人潮众多的地方装设假提款机,诱骗民众上钩。

【人民报消息】近日,大陆发生诈骗团伙租下贵州雷山县一处人潮众多的店面,装设假提款机(ATM),诱骗民众上钩,作案长达2年才被抓获。

据中共央视11月5日报导,近日,贵州张先生的一张银行卡,被莫名其妙地转走近6,000元。报案后,警方起初将事件判定为电信诈骗。当张先生提供一些近期联系的电话号码及聊天记录后,调查结果显示和案件没有太大联系,案情陷入胶着。

后来张先生想起半个月前曾到一处路边的ATM提款,但没有取出钱。

他回忆,那个自助银行门面很小,两边挨着商铺,里面只有一台ATM。他将银行卡插入卡槽,输入密码后弹出对话,本机暂停服务。看到机器无法使用,张先生认为是机器故障,没有多想便离去。

经警方实地调查,发现这台ATM上方左侧设有一个针孔摄像头,而且这台ATM的页面选项只有一个,普通的ATM页面则有七、八个选项。

警方联系门面显示的所属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并没在这里安装过ATM。

门面房东徐先生介绍说,这个店面是2019年4月由一个陌生男子以每月5,500元租下,租客相当神秘并没有和他直接见面,每月通过银行柜台存现的方式支付租金。

警方调取银行录像,锁定一名关姓的男子,事后又逮捕2名嫌犯。

3人供述,他们在网上购买盗取提款卡资料的相关设备,先后去多个地方踩点,最终选定雷山县这处人流量较大的街边装设假ATM。

3人把店面精心布置成银行新增网点的模样,只要有人按照机器的系统提示插卡并输入密码,他们就会复制银行卡、密码等信息,然后前往外省,甚至境外取款。

报导只称3人作案二年有余,没有提及他们共获利多少。

对于上述诈骗手段,有从业16年的民警称闻所未闻。但事实上,早在2010年6月,新京报报导,在北京街头出现「山寨版」ATM,套取持卡人的卡号和密码后复制再窃取其银行内的存款。提款机无论出钞口还是插卡口,都做得几可乱真,让人防不胜防,导致许多人受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1/11/7347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