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相由心生(图)

若水




有什么样的心境,就有什么样的面相,一个人的心思与作为可以通过面部特征表现出来。

【人民报消息】相术中「相」一般是指面相,也概指整个相貌,「相由心生」即是说有什么样的心境,就有什么样的面相,一个人的心思与作为可以通过面部特征表现出来。

《四库全书》论述:「未相人之相先听人之声,未听人之声先察人之行,未察人之行先观人之心。」都强调「心」决定人的面相,面相的变化也是「心」的变化带来的外在表现。

裴度、裴章的例证

唐朝裴度少时贫困潦倒。一天,在路上遇见一行禅师。大师看了裴度的脸相后,发现裴度眼光外浮,纵纹入口,是一种乞食街头、饥饿而死的相,因而劝勉裴度要努力修善。

数日后,裴度在香山寺拾得一妇人的玉带归还她,救了她父亲的性命。日后又遇一行禅师,大师看裴度目光澄澈,脸相完全改变,告诉他以后一定会出将入相。裴度以为一行禅师在开玩笑。

一行禅师说:「七尺之躯不如七寸之面,七寸之面不如三寸之鼻,三寸之鼻不如一点之心。」禅师嘉许他的善行。

果然,裴度历任宪、穆、敬、文四朝重臣,为「将相全才」,当时有「勋高中夏,声播外夷」的盛名和地位。史书中称他「事四朝以全德始终」,「其威誉德业比郭汾阳」。裴度有五子,都声名显赫,多有作为。

另说裴章,他的父亲与神僧昙照法师极为友善。法师精于相术,他看裴章的相,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将来功名事业一定很有成就。

裴章二十岁时,娶妻李氏,来年他到太原作官,妻子则留在家中。

数年后,裴章又遇见昙照法师,法师十分惊讶于他相貌的变化:「天庭倾陷,地阁尖削,掌心有黑气盘绕。」法师告诉他恐有不测之祸,宜谨慎防范,并追问做了什么缺德事。

裴章反省数年来的所作所为,只有在太原与女人私通,算是有违伦理,并无其它亏良心的事。昙照法师叹了一口气说:「你本来有美好的前程,奈何不知珍重,与别的女人行淫,你这样自己摧残福德,实在太可惜!」

过不多久,裴章真的灾祸临身。他在浴室洗澡,部下进入行刺,裴章腹部中刀,五脏尽出而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1/10/7347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