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按"权贵子女"等背景分类 山西小学被轰(图)




山西一所小学将学生按背景划分为「权势垄断部门子女」、「领导子女」等11类,引发舆论批评。

【人民报消息】近日,山西忻州原平市第一小学某班级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按家长背景将学生分为11类,其中包括「权势垄断部门子女」、「领导子女」等,引舆论哗然。

山西原平市第一小学三年二班的一张学生情况统计表在网上热传,该表格将学生分为11类:女学生、家庭离异单亲学生、辍学学生、领导子女、企业老板子女、权势垄断部门子女、家长有犯罪前科的学生、学习不好成绩差的学生、外地来的或各种关系过来的学生、谈恋爱的学生、家长有信教的学生。

此分类中的「权势垄断部门子女」、「领导子女」、「企业老板子女」等,带有明显的等级划分,歧视性的调查表引起外界的反感。

新浪微博大V王人平发帖说,看了这11个分类,或按父母权势来分贵贱,或按学生表现来贴标签,既是对学生家庭信息隐私权的侵犯,也是对学生尊严的羞辱,都是很明显的越界越权行为。即便老师不会因此区别对待学生,这种信息收集本身就是在向学生灌输权力、关系、等级的观念,是一种很坏、很肮脏的「教育」。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看看吧,师德何在?中国教育界的毒瘤呀!

11月2日,原平市第一小学工作人员响应陆媒称,这个事情已停止调查了,部分班主任没有领会这个意思,这个做法不恰当。(学校)按照上面的安排做这个工作,但是他「对会议精神没有深刻领会到,理解欠缺了,做法不妥当」。

同日,原平市教育科技局发布通报称,对原平一小在全市教科系统进行通报批评,对原平一小校长诫勉谈话,给予原平一小分管副校长警告处分,取消三年级教研组长和三年二班班主任当年评优评模资格,当年不得晋升职称。

对此网民不买账,纷纷表示:「明显是全校统一的登记表,不是某班主任自己搞出来的。」

「这是领导弄好了,给各个学校发下来,让班主任去统计的。」

「班主任挺惨,背锅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1/10/7346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