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宽容是一种挽救(图)




麦德卢在自传里写道:「是迭戈先生的宽容和大度挽救了我!」

【人民报消息】麦德卢是17世纪中叶的意大利著名画家,他年轻时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是在威尼斯的一家画廊里做着仿造世界名画的画师。

麦德卢虽然从小爱好作画,但是他努力了很久都没有取得什么进步,渐渐地就失去了在艺术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耐心和勇气,于是做起了仿造甚至是假冒各种世界名画的行当。相对来说,仿造显然来得更轻松一些。尽管,那可能随时会被各地的著名画家们告上法庭。

一天,麦德卢正在自己的画廊里仿造着一幅名叫《提水的妇女》的世界名画,这幅画是西班牙画家迭戈.委拉兹开斯在3年前画的。麦德卢得知这一消息后便立即想到应该及早仿造,只有这样,他才能得到更多的收入。

麦德卢对着印刷品仔细地画着,正这时,从门外进来一位外国游客,站在麦德卢的身后静静地看着他作画。威尼斯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有许多国外商人或游客会来这里,也有许多人从街上走进来观看他画画,麦德卢对此早已司空见惯。

「您需要买一幅画吗?」麦德卢问他。

「不!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够看着你作画!」那位外国游客说。

当麦德卢把画中那位提水的妇女画出来以后,外国游客带着一丝失望的神色说:「那一桶水是很重的,妇女的身体应该要更倾斜一些才对!如果想卖出更高的价钱,你必须要撕掉重新画!」

麦德卢觉得外国游客说得有些道理,于是就撕了那张画纸重新画了起来。

这一次,他把画中那位妇女的身体画弯了一些,但外国游客似乎依旧觉得不满意,皱着眉头说:「这位妇女站在房子里面,水的颜色应该更深一些才对!为了能卖更好的价钱,你必须要重新画!」

麦德卢惊叹于这位外国游客观察和欣赏的能力,于是决定重新画过。

3个小时后,麦德卢完全按照这位外国游客的提议把这幅世界名画仿造了出来,简直是到达了几乎可以乱真的效果。「非常感谢你的意见,现在看起来的这画果然很不错,它一定可以卖到一个好价钱!」麦德卢说。

「是的,我也非常开心!这样子既不会太蹧蹋我的声誉又能为你带来高的收益!」外国游客说。

「你的声誉?」麦德卢不解地说,「很冒昧,但我不得不问一声,你的名字是……?」

「迭戈.委拉兹开斯。」外国游客说。

麦德卢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眼前这位对画画异常挑剔的游客竟然是《提水的妇女》的作者本人——迭戈.委拉兹开斯,让他更意想不到的是迭戈在说完后就要转身离开画廊,麦德卢有些诧异地问:「你不打算让法院制裁我吗?」

迭戈笑笑说:「生活是艺术的土壤,虽然你只是在仿造艺术,但我依旧不希望因为艺术而威胁到你的生活!」

迭戈对艺术的严谨入微和对他人的宽容大度让麦德卢羞愧不已,从此后,他再也不仿造别人的画作,而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真正的艺术创作上,自己最终成为了著名画家!

「是迭戈先生挽救了我,是他的宽容和大度挽救了我!如果他选择让我受到法律的制裁,那我在艺术上也永远不会有什么成就。」多年后,麦德卢在自传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0/29/7341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