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俄军舰首次经过津轻海峡 日方:保持警戒(图)




津轻海峡示意图。

【人民报消息】10月19日,日本防卫省宣布,10月18日共有10艘中(共)国和俄罗斯海军舰艇同时通过位于日本本岛和北海道之间的津轻海峡。这是第一次确认中俄两国军舰同时通过该海峡,防卫省称,正在分析这次航行之目的。

据日本NHK报导,防卫省表示,当地时间10月18日上午8点左右,海上自卫队的飞机和海军舰艇确认共有10艘中俄舰艇在日本海航行,距离北海道奥尻岛西南约110公里。下午,这些舰艇列队通过津轻海峡,前往太平洋。

津轻海峡是一个「国际水域」,这意味着国际上允许外国船只,包括军舰,在此航行。

不过,因为中共当局在国际上越来越有侵略性,再加上中俄两国都与日本有领土争端,因此这一举动特别引人关切。外界也担忧,近年来中俄与西方关系日渐恶化,两国可能培养了更紧密的军事和外交关系。

报导称,其中五艘属于中(共)国海军舰艇,包括最先进的055型驱逐舰。另外五艘被证实是俄罗斯军舰,包括一艘驱逐舰。

日本政府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中俄海军船只同时通过津轻海峡。

不过,日本防卫省的一位发言人说,船只没有侵犯日本领海,也没有违反国际规则。

中俄于10月14日至17日,在日本海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据信通过津轻海峡的船只,应该即是参加演习的舰艇。

在日前的演习中,中俄两国共派出15艘驱逐舰和潜艇,演练包括通信、扫雷、射击海上目标等二十多个项目。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表示:「政府正密切关注中俄海军舰艇在日本周围的活动。」

他说:「我们将继续尽最大努力,在日本周围水域和领空进行监测行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0/19/7335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