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长津湖火了 网民因说蛋炒饭被拘(图)




网民因「寒战」、「蛋炒饭」言论,被拘留10天。

【人民报消息】继国内知名媒体人罗昌平质疑爱(中共)国电影《长津湖》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将所谓的「冰雕连」称为「沙雕连」而被刑事拘留后,又有一名网民因在微博留言中使用「寒战」、「蛋炒饭」言论涉嫌侮辱英烈,被拘留10天。

10月7日,网民「左右的佑佑」在新浪微博平台写道,「寒战(指「韩战」)最大成果就是蛋炒饭(指「毛岸英」),感谢蛋炒饭!没有蛋炒饭,我们就跟曹县(指「朝鲜」)一样没区别。当然,可悲的是现在也区别不大。」

这名网民的蛋炒饭言论被江西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盯上,10月8日,他被以「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为由,拘留10天。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士张建平对此表示,现在是制造这场悲剧的人没有罪,借这场悲剧宣扬仇恨的人没有罪;调侃这场悲剧,或有一些不同意见、不同想法的人却有罪。这种现象几乎跟我们小时候文革时一模一样,你有这种想法就可以给你定罪。

有网友称,只能说文化极度不自信的表现,人家说个蛋炒饭都不行了,你不是说蛋炒饭是谣言吗?既然都是谣言怎么就侮辱英烈了?前后矛盾!

有网友说,照这个情况下去,火一部电影就要抓一些人,不想解决问题,天天抓提出问题的人,抓得完吗?

日前,抖音平台用户「米路哲光影业」以「狂欢的背后,不可忽视的危机感」为题,发表关于《长津湖》的「反思」视频,认为频繁的抗战影片的出现,是否在向世界传达着一种不够友好、不够维稳的意识形态?是不是包含有威胁的意味呢?随后,遭五毛大V举报,并引发小粉红的群起攻击。不仅账户被抖音平台封禁,相关视频也无法查看。

还有网评称,媒体人罗昌平质疑《长津湖》而受到的遭遇,让人联想到2月份被警方刑事拘留的网络大V仇子明。他通过逻辑推理质疑中印边境冲突中的伤亡人数,结果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其后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正式批捕。

一些评论者将两人并列,以其遭遇来证实中国当前的新闻言论环境之恶劣。△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0/18/7336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