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新闻简述(图)




英国海军新航空母舰「伊莉萨白女王」号。

【人民报消息】

英国航母到访新加坡 助阵五国联防军演

10月11日,英国海军新航空母舰「伊莉萨白女王」号到访新加坡。作为五国联防军事演习的一部份,2天前,两国的舰艇及军机已进行了联合训练。

从10月4日至18日,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和英国五国在南中国海国际水域进行军事演习。该军演原名「五国之盾」,但今年为了庆祝《五国联防协议》(FPDA)达成50周年,特意改名为「2021五国金禧演习」。

根据1971年签署的《五国联防协议》,当这五个国家中的任何一个受到武装袭击或威胁时,五国应立即相互磋商,以决定应联合或单独采取何种措施来应对。

此次军演主要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海岸之间的海域进行,参与国进行防空和反潜演习、射击和机动演习等一系列活动。共有2,600名人员参加此次演习。

哈佛大学决定将中文课程 从北京移至台湾

哈佛大学中文项目主任刘力嘉教授(Li Chia Liu)表示,从2022年起,原在北京语言大学授课的暑期中文密集课程,将改为与台湾大学合作,课程名称也将由「哈佛北京书院」改为「哈佛台北书院」。

据哈佛大学学生刊物《克里姆森报》报导,哈佛大学知名暑期中文密集课程每年都吸引了许多哈佛、耶鲁等名校大学生参加。

报导指出,原本该课程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然而,近年来北京校方的态度不友善,且提供的住宿质量不佳,哈佛决定改与台湾最负盛名的大学——台湾大学合作。

该课程在每年6至8月进行,大约有80名学生,计划在数周内完成一整年的中文学习。参加计划的学生除了每天进行5小时的语言课程,还可参加一系列文化交流,从这里获得沉浸式学习体验。

多名中共国留学生赴美遭遣返 电子设备被没收

近日,再有多名中共国留学生入境美国被遣返。还有部份中共国留学生离境回国时,被美国执法人员盘查,没收个人电子设备。

中共驻洛杉矶总领事馆10月8日发布公告称,近期,多名中(共)国留学生在洛杉矶机场入境时,被美国边检人员盘问,内容包括他们来美国的目的、过往学业成绩以及是否就业、受纪律处分、剽窃实验室数据等问题。

公告还称,另有学生被拒绝入境遭遣返回国,更有人离境时被没收个人电子设备。但未说明这些留学生为何被遣返及盘查。

此前的川普政府2020年5月发布公告,禁止与中共军方有关、持F签(学生签证)和J签(访问学者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美国。

美国情报部门多年来一直警告,中共正在利用留学生间谍窃取美国机密。

全球最大型美军远征机动基地舰 首度泊靠冲绳

10月6日,美国海军将美国远征机动基地舰「米格尔基思号」公开泊靠在日本冲绳县宇流麻市美军白滩基地。这是全球最大的海上基地舰首度泊靠冲绳。

「米格尔基思号」是美国海军3艘远征机动基地当中最新的一艘,也是现今全球最大的「海上基地」,全长约240公尺、宽约50公尺、吃水19公尺,重约9万吨,拥有可容纳美国海军最大型直升机的飞行甲板设备。

舰上搭载约100名美国海军士兵及约40名支持航行的民间技术员,用于人道救援、救灾,以及当作美国与同盟国联合演习训练时的军事据点。

今年5月,「米格尔基思号」在加州举行服役典礼时,美军南方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法勒说,「米格尔基思号」将在全球冲突的最前线,对抗美国面临的威胁—特别是中(共)国。

北约秘书长:中共以经济军事力量恐吓他国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斯图尔滕贝格10月8日访问西班牙,与西班牙总理桑杰士会面讨论2022年西班牙主办NATO峰会事宜,并在会后发表了讲话。

他谈到,当前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除了俄罗斯更具侵略性外,中(共)国也在藉由其经济和军事力量欲恫吓他国,欧洲、美国及盟邦必须共同应对挑战。

此外,在中东、北非等地区,也有情势不稳定及恐怖主义的威胁。他说:「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盟国领袖们通过强化跨大西洋合作,去应对一个更难以预测及危险的世界。」他强调,为了共同应对这些挑战,欧洲、美国及盟邦必须联合起来,而这将是明年的西班牙峰会讨论的重点。

减少对中共依赖 俄罗斯暂停进口多种中国食品

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官网日前通报称,中国一系列食品被查出包含超标转基因成分等违禁成份,暂停入境俄罗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10月11日发出通报指出,玉米冻干面、玉米细面条、玉米片、巧克力奶油蛋甜点、带有惊喜玩具的饼干中发现了玉米基因改造DNA、大豆基因改造DNA,含量超过0.9%,部份样品中违禁含量甚至超标4倍。此外,产品说明中没有基因改造成份含量的信息。

通报称,「为防止俄罗斯民众大面积患非传染性疾病(中毒),自今年10月11日暂停上述产品入境,直至另有指令为止」。通报补充说,局势处于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的特殊监控之下。

(人民报记者毕藤菲综合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0/14/7333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