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潘多拉文件曝光 中共享离岸公司收购军企(图)




最新泄密文件潘多拉显示了一条线索,中共利用其代理人或中国企业,藉助离岸公司秘密收购海外的军事技术企业。

【人民报消息】最新泄密文件潘多拉(Pandora Papers)显示了一条线索,中共利用其代理人或中国企业,藉助离岸公司秘密收购海外的军事技术企业。

潘多拉文件是国际调查记者同盟自2021年10月3日起公布的1,190万份泄露文件,文件揭露多国领导人、政治家和名人利用离岸公司隐瞒资产、逃避税务及回避利益申报制度。

根据潘多拉文件中披露的记录,中共国亿万富翁王靖藉助在离岸金融中心设立的公司,对乌克兰唯一一家专业生产飞机发动机的国防承包商「马达西奇公司」(Motor Sich)提出要约收购,这与中共想要获取先进的国外军民两用技术的努力不谋而合。

王靖对马达西奇的并购主要经由他手下的信威集团以及离岸公司「北京天骄航空」运作,但实际上王靖背后的庞大资金由中共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CDB)等提供。

英国BBC报导说,中共国内媒体人士指出,王靖能在国际上到处行骗,不过是充当了白手套。但他后面的获利者还有什么大人物,媒体讳莫如深。

经济杂志「联机中国」(The Wire China)日前报导说,王靖案的文件线索提供了一个窗口,让人们了解中共的国营企业如何在世界领先的离岸金融中心成为实力派。

「中(共)国的私营企业家——利用新浪网首创的VIE结构——成立离岸公司以筹集外国资本,而中(共)国的国有企业通常注册离岸子公司以收购海外资产,包括能源和自然资源。」文章说。

文章还说,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政府在离岸金融中心设立的公司越来越多,这与它想要获取先进的国外军民两用技术的努力不谋而合,这种推动已经引起了美国和大部份发达国家的警惕。△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0/13/7332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