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积不善之家 必有余殃(图)

杜若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人民报消息】北宋时期,一名悍妇害死了两个怀孕的婢女,却为她的三个女儿带来巨大的不幸。清朝时,有一富家太太妒恨成性,动辄打骂婢女,她的女儿因此遭到同样的磨难。北宋名相张齐贤、清朝大学士纪晓岚为后人娓娓道来这两个故事。

母亲悍妒 女儿遭殃

北宋时期,衡阳县令姓周。张齐贤记载周家事迹时,并未记载周县令的名字,只记其事。

周县令丧妻三年后,又续娶了一个妻子。后妻带来三个女儿,都已经长大。三女进入周家后,周县令视如己出,待她们很好。

然而,后妻为人凶狠悍妒。周家有几个婢妾,其中两人已经怀有身孕。每次,后妻都刻意寻衅滋事,找其它的一些借口鞭打她们,搞得家无宁日。

两个怀孕的婢妾或为了保护胎儿,常常以后背或以臀腿接受杖打。周县令的后妻则故意用棍杖打她们的腹部。有一天,这两个婢妾遭到一顿鞭打后,竟导致胎儿流产,两人也在痛苦中悲惨地离世。

当时,张齐贤在衡州,升任高一级的副职,听说过周家之事,也曾为婢妾的遭遇打抱不平。

张齐贤免官回家后,很久都没有听到周家的消息。有个士人和周县令是旧相识。一天,张齐贤和他谈话时提到周家。

士人说:「周家两个婢妾死后,她的三个女儿也都相继嫁人了,都寄寓在衡阳。不到四五年,三个女儿都因生产而死。每死一个女儿,周的后妻都要斋僧供养,进行忏悔,为先前遭到鞭打流产而死的两婢妾诵经。三个女儿没死之前,整日痛楚地号呼,经受了极大的痛苦后才去世。三个女儿死后,周县令的后妻哭着诵念佛经,对着佛像忏悔认罪,焚香祝告。她忧愁懊恼,积郁成疾。在女儿们死后一年多,她也死了。」

张齐贤引用古书中的一句话:「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大意是说,天道的法网涵盖无限,看似稀疏,却不会有所遗漏。天道赏善惩恶最是公平,人作恶最终都会受到相应的惩罚,没有人能够逃脱法网制裁。

张齐贤觉得此事有益于教化世风,特别记载下来,收录在自己的著作中,劝诫世上那些妒嫉成性的悍妇,引以为戒。

积不善之家 必有余殃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在清朝的记述中,一名富家女因为母亲的恶行,遭遇了很大的磨难。

清朝时期,东光县霍从占曾对协办大学士纪晓岚说起一件事。有一个富家的女儿,五六岁时,因为夜里出去看戏,被人掠走卖了。

大约过了五六年,人贩子罪行败露,向官府供出罪状,自述他曾经用迷药迷倒一个富家幼女,转手卖给别家。官府得知富家女的下落之后,将她送回家中。

富家女回到家后,家人看到她的肌肤,那真是惨不忍睹,到处布满伤痕,有鞭痕、杖痕、剪痕、锥痕、烙痕、烫痕、爪痕、齿痕,浑身上下犹如被刻画过一般。她的母亲心疼至极,抱着女儿哭了好几天,每次说到这件事,都会泪水涟涟。

富家女说,她被卖给一户人家,那家的主母极其酷暴恶毒,毫无人性。那个时候富家女还小,不知道该怎么办,整日胆颤心惊,每天等死。随着慢慢长大,她感到每次挨打,实在令她苦不堪言,于是想到自杀,结束痛苦的生活。

一天夜里,富家女做了一个梦,梦中一位老人对她说:「妳不要寻短见。再烙妳两次,鞭打妳一百,业报满了,妳就可以回家了。」果然有一天,那家主母把她绑在树上,鞭打她,数刚满一百,县府的官吏就到了。

究其磨难的原因,原来富家女的母亲平常对待婢女极其残忍,凡是家里侍候的婢女,很少有不带血痕的。每当她回头看一眼,左右的婢女都会吓得面无血色。她如何对待家中的婢女,她的女儿就遭到同等的对待。

尽管她的女儿遭到了如此大的磨难,她仍是不思悔改。后来,她的脖子上长了一个恶疮,毒疮发作,一夕身亡,其后代子孙也日益凋零,家道也衰落了。

(参考数据:《洛阳搢绅旧闻记》、《阅微草堂笔记》)△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26/7178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