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假名媛群曝光 扮上流釣金龜(圖)




《三十而已》劇照,一群拿著名牌包的女子。

【人民報消息】不少人嚮往上流社會,擠破頭也想進金字塔頂端一探究竟,但現在竟有「假名媛群」發起合租合購名牌包、跑車及高檔飯店住宿的訊息,假扮白富美接近上流圈。「姊妹們」甚至還會在群組內恥笑開雙B是窮人,認為法拉利才是有錢象徵,而這一切只為躋身上流圈尋找高富帥目標。

多人拼單 團購高檔物

近日「名媛拼團」事件,在微博熱搜榜上鬧得沸沸揚揚。有網友爆料自己花了500元潛入「上海名媛群」,本以為可以和富婆們暢聊奢侈品,分享人脈資源,藉此結交金融菁英,沒想到潛伏了半個月後發現自己誤進了「假名媛圈」。只見群裡不少人發起「團購」高檔物的訊息,像是6個人合買一份麗思卡爾頓雙人下午茶,每人花85元就能享受一份上海頂級下午茶。

另外還有15人合租一間上海頂級麗思卡爾頓酒店房間,每個人只需要花200元,就能住上每晚3,000元的高檔酒店。而上海更頂級的寶格麗酒店,群裡也有人提供40人團購,每人只需要花125元就能輪流到全上海最高級的酒店拍照打卡。更不用說合租高檔名牌包愛馬仕,在群裡更是常態。但諷刺的是,這些人才喊團購加一,轉身便打卡發文「經濟獨立就是爽」。

該名網友更稱,本以為40人合購酒店房間已經夠令人咋舌,竟然還有人要找人一起合租Gucci二手絲襪,種種事跡都讓該名網友看傻了眼。然而這樣的狀態似乎扭曲她們的價值觀,合購這些奢侈品牌只為打造白富美身份,以便混進高級場所,一親金字塔頂端的高富帥,甚至只鎖定開法拉利的目標,一般的雙B名車在假名媛眼裡只是「小氣」、「窮酸」。

讓該名網友忍不住吐槽,這些名媛個個自詡南京西路林青霞、黃浦江迪麗熱巴,一邊打卡發文20歲經濟獨立有多爽,一邊又在群裡問哪裏能蹭到免費下午茶,「有些人裝著裝著到最後把自己都騙相信了」。

消息一出旋即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怪不得總能看見各種高檔餐廳酒店,我以為我拉低國民生活水平。」

「乞丐罷了,想釣富二代想瘋了。」

「我想進群和她們拼吃的,她們都拍照,我負責吃行嗎?」

「其實我覺得越有錢的人越節約,他們都明白賺錢不容易。」

現成素材 豪車高檔酒店任選

記者調查發現,引發熱議的「上海名媛群」背後折射的「包裝虛假富人形象」的產業鏈正野蠻生長。10月13日,實際在多個電商平臺以「白富美」、「豪車照片」等關鍵詞搜索出大量販賣炫富素材的商家,聲稱「7.8元就可打造白富美、高富帥人設」。

此外,有自稱專業拍攝機構還推出「高端定制展示面」服務,設站上海,稱只需4,988元就可享受外灘五星級酒店、歐式露臺下午茶等13個場景的拍攝,並直言「擁有好看的照片是這個時代吸引異性最有效的方法」。

「名牌包包化妝品、豪車美景酒店任你使用,上千素材和朋友圈文案,讓別人羨慕你」——這是來自二手電商平臺一出售炫富素材商家的宣傳語。10月13日,記者查詢發現,該商家聲稱「瞬間打造白富美人」的大量炫富素材僅需8.99元。

隨後,記者在該網店下單,馬上獲得商家發來的網盤鏈接,在素材庫中,可以發現多達3,727份素材,包括圖片和視頻,除了豪車,還有美食、豪宅、風景和飛機等12種不同類別。

在「豪車」素材中,展示著大量保時捷(Porsche)、法拉利(Ferrari)、蘭博基尼(Lamborghini)、賓利(Bentley)、勞斯萊斯(Rolls-Royce)等名車的圖片和視頻,角度多為拍攝帶有標誌的方向盤並在路上行駛的素材,以讓買家可用於假裝在「開豪車」。

而在「風景」、「美食」素材中,買家可找到大量假裝度假素材,包括假裝在希臘聖托裡尼遙望愛琴海、在私人遊艇加班曬太陽,還可假裝在杜拜五星級酒店與閨蜜共享下午茶。此外,也有直接曬鈔票的素材,為拍攝百萬現金紙幣的圖片和視頻。

為了讓素材更加逼真,該商家還稱提供「私人定制」服務,在3,000多套炫富模版上任意選擇,不管是美食,還是豪宅、豪車都可以添加定制聲音,以使內容更具吸引力。如在駕駛豪車視頻上,配上客戶聲音「單身不好嗎」、「有沒有朋友出來玩」等。

購買現成炫富素材雖然價廉,但在這些素材中均無人臉出鏡。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在各類電商平臺上還有為買家提供「朋友圈展示面拍攝」的一條龍服務,可以讓買家本人出鏡,借助相關場景、道具等拍攝更逼真的炫富照片。

詐騙頻傳 炫富成釣肥羊手段

購買炫富素材甚至定制「高端展示面」,有這些需求的買家,背後目的是什麼?

記者發現,除了滿足虛榮心,有不少不法份子正是利用在朋友圈狂炫富,引起受害人的注意,進而實施詐騙活動。10月13日,記者以「炫富」等關鍵詞在裁判文書網上搜索到至少近百宗詐騙案例。

如7月10日,山西晉中市中級法院一份敲詐勒索罪刑事判決書顯示,被告楊某某註冊了一個微信賬號,在朋友圈中發佈各種炫富照片,目的是讓微信好友知道他是有錢人,同時添加不同女性網友進行聊天。在取得被害人信任後,楊某某編造各種藉口向被害人借錢,騙得被害人近40萬元,最終楊某某犯詐騙罪被判六年有期徒刑。

此外,另一份裁判文書也顯示,四川一名男子趙某經常在朋友圈曬豪車、大量現金等方式對外炫富,在取得被害人的信任後,隱瞞真實身份並虛構股東入股分紅的方式,騙取被害人投資款3萬元進行揮霍,最終犯詐騙罪被判一年八個月有期徒刑。

現在的中國已經是個笑貧不笑娼的社會,女人想盡辦法嫁入豪門,而男人想娶個白富美的妻子少奮鬥20年,社會上因此發生不少的詐騙案件。「上海名媛群」一事不能只當做笑話看,要警惕其可能是滋生詐騙的溫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22/7160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