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毛豆营养丰富含优质蛋白 这样吃更好(图)

曾文




毛豆营养丰富,含优质蛋白,被称为「植物肉」。

【人民报消息】在餐馆里经常可见一道「凉拌毛豆」作为小菜或是餐前零嘴。毛豆,这个亚洲国家较常食用的食物,近年也开始在欧美风行,因为它不只有「植物肉」的美誉,也被发掘出越来越多有益人体的功效。

毛豆富含维生素A、B、C、E和K以及多种矿物质,水份丰富,适合当作蔬菜料理。毛豆的蛋白质含量大约是14%,它能提供人体所有的必需胺基酸,接近于肉类,所以可以做为纯素食者的基本营养素来源。

毛豆的脂肪含量高于其它蔬菜,而且多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可以改善脂肪代谢。毛豆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不易造成血糖上升,毛豆里的大豆异黄酮具有许多抗癌的特性。

购买毛豆时,应选择荚形阔大、青翠不黄萎,且豆粒隆起越明显的越好,如果有被虫咬过的就要扔掉。

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附属病院营养部在《营养不流失的食材调理秘诀》一书中表明,毛豆新鲜度很重要,只要过了一天毛豆甜度就会减半。一般毛豆以水煮为多,但营养部指出,采用闷煎法烹饪毛豆有更多好处。

通过闷煎的方法,毛豆中的维生素C与维生素B群等水溶性维生素,以及钾等矿物质成份几乎都能完整保留;有助于提升人体代谢效果的营养素「钼」,也可以比水煮保留300倍含量。而且闷煎法也可以让毛豆的甜度大幅提升,增加美味度。

闷煎方法是:先用盐搓揉毛豆,再以平底锅慢慢加热,干煎微焦之后,转小火闷煎约5分钟左右;最后再淋上橄榄油即可。若用橄榄油或奶油热炒,还可以同时摄取到脂溶性的维生素K。

如果以水煮的方式烹饪,在煮沸时,最好把白色泡沫捞除,能减少因为豆类含有的棉籽糖所引起的胀气。此外,除了烫熟后凉拌现食,豆粒也可以炒食,或是腌制、磨成豆泥做点心。△

(有删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16/7014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