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李文足获法德人权法治奖 国保阻拦未遂(图)




李文足获得2019年度「法德人权法治奖」,法国和德国驻华大使联合为她颁奖。

【人民报消息】在震惊中外的中国「709」打压维权律师事件中被抓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因其锲而不舍为丈夫争取公义的精神,获本年度「法德人权法治奖」,以表彰她和平、勇敢、执着而富有创意的维权行动。她于12月11日下午前往法国驻华使馆出席颁奖典礼时,和其他观礼嘉宾遭到国保强力阻拦。李文足表示,该奖是给709案所有受害人的集体荣誉。

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当天宣布,15位来自全球各国的人权捍卫者获得2019年度「法德人权法治奖」;目前系狱的709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为获奖者之一。

在联合公布中指出,自从王全璋被捕以来,李文足与其他受难者家属合作,为了丈夫和其他被捕律师的获释而呼吁,其行动和平、勇敢、执着而富有创造性。她亦提倡尊重中国法律和法治。在这一过程中,她和其他家属经受骚扰、威胁和拘捕,但是她的付出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律师处境的关注。

12月11日,德法驻华使馆联合在法国大使馆为李文足举行颁奖活动。原定的颁奖活动于下午2时举行,事前,国保接获消息并展开阻截行动。

李文足与709妻子刘二敏、维权人士野靖环等受邀观奖嘉宾受到国保和其他便衣的强力阻截。最后,野靖环维权公民团队十余人遭拦截未能进入。

李文足在其他709妻子和活动人士的帮助下,巧妙摆脱国保和看守的跟踪,终于如期到达颁奖现场。709辩护律师蔺其磊在内的20余名嘉宾到场观礼。

李文足说,国保已经知道我获奖的消息,所以邀请的朋友很多都被限制在家里;中午12时,国保陆凯带着人堵在我家门口,后来他就一直跟着我……最后我还是顺利地进到使馆。

李文足表示,该奖项是一项集体荣誉和鼓励,应该属于所有709人。

她说,这个奖不仅是给我个人的鼓励,这个奖是给所有709人,包括这些被抓的律师、为709辩护的律师,还有709家属以及公民。感谢德国和法国政府,以及各国使馆,还有就是他们历任人权官员,这4年多来在709案件上持续给予高度的关注。

2016年获得首届「法德人权法治奖」的709妻子王峭岭表示,她与李文足早有共识,这些给个人的荣誉是对风雨同舟者的嘉许。

王峭岭说,对于李文足得奖,我是很激动、很兴奋、很开心,这是对709人的鼓励。709人包括被抓的律师、辩护律师、支持我们的律师群体,还有我们709姐妹,以及一直跟我们走上街头、支持我们的野大姐团队,还有无数的在中国关注我们,为我们在网络上呼吁、转发的朋友们,包括全世界为爱和公义寻求的朋友们。

王全璋的前辩护律师蔺其磊认为,李文足获奖实至名归,他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王全璋未来获释后的命运。

蔺其磊说,这个奖项颁发给李文足是实至名归,这些家属的抗争在目前中国法治严重倒退的环境下,她们不但展现作为709家属群体的抗争,也展现整个公民抗争的缩影。当局想在王全璋所谓的刑满以后把他控制在山东老家,我希望经过家属还有其他人民的努力,特别是国际社会的声援,王全璋不像江天勇那样被它们控制在家中。

此次获奖人除李文足外,还包括帮助暴力和虐待受害者康复的埃及埃尔纳迪姆中心(El Nadim Center)、白俄罗斯民主领袖别利亚斯基(Ales Bialiatski)、尼日利亚女权和儿童教育活动家汉嘉(Amina Hanga)、委内瑞拉记者莱叶斯(Luz Mely Reyes)、伊朗人权律师索托德(Nasrin Sotoudeh)。△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13/7012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