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广东村民抗议建火葬场 警催泪弹镇压(图)




广东茂名化州市文楼镇村民连日反对当地兴建火葬场,当局出动上千名防暴警镇压。

【人民报消息】近日,广东茂名化州市政府以建设「人文生态园」为名,实际兴建殡仪馆和火葬场,引发当地文楼镇民众以罢市、上街方式抗议,遭警方以催泪弹镇压。后来,上万名村民在镇政府前游行示威,与警方对峙。最后,化州市政府发出公告,声称停止文楼镇人文生态园项目工程建设。

数据显示,文楼镇爆发的警民冲突是化州市近5年来最大规模的警民冲突。早在2014年,化州市丽岗镇就发生过居民集体反对兴建殡仪馆的抗议事件,最后该计划被搁置。2015年7月10日,化州市平定镇那宾村因为建火葬场,引发大规模抗议,警察将7名村民打伤入医院,并抓走9名村民,但化州市政府当局并未从中得到教训。

今年11月15日,化州政府公布批文说要在文楼镇建造生态公园,之后陆续有武警开始进入文楼镇,最初村民还以为是政府扶贫开发,谁知11月25日文楼镇政府给出的告示是要建火葬场。村民对于停建生态园表示不满,并要求停止火葬场的建设。

数据显示,该火葬场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为146亩,总建筑面积9,036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殡仪馆、生态墓地和场外道路三部分。

有村民表示,火葬场选址在村里一个林场的地方,距离镇中心十几公里,火葬场建设面积达15,000平方米,烟囱高达60多米,村民在网上查出火葬场对环境与人体的危害,因此群起反对。

据悉,地方政府为防止村民联合反对,11月23日派出逾千名警察、治安队到场恐吓村民,使得村民人心惶惶。

11月28日,各村村民打算到镇政府去请愿,被各村路口防暴警察与警车设卡拦阻,村民无法前往镇政府,只有住在镇上的村民能到达镇政府抗议,人数近百人。

一名村民透露,冲突的导火索是因为村中有一名老人被防暴警察打倒在地,视频在微信群里传开,引起村民愤怒。许多村庄都发生警民激烈冲突,警方施放催泪弹,村民砸毁防暴警车,还有村民掀翻官员的座驾。晚上,特警到各村抓人,从外地回来的年轻人基本上都被抓走。文楼镇的网络受到限制,村民设立的微信群被封,村民拍摄的视频已很难传出去。

11月29日,该镇各个村庄都被警方封锁,路口都有特警与防暴车把守,阻止村民聚集或到镇政府请愿。村民全部罢市,有的村村民手持横幅,举行小规模的游行,很多村的村民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大批村民被打伤,有的老人无缘无故被打。

稍后,警方从村中撤回,路障也全部清除,所以村民可以在镇政府前游行示威。

在村民的强烈抗议之下,当局陆续释放被抓捕的村民,但是最后获释的39人为取保候审。村民仍持续抗议,要求官方撤回取保候审、无条件释放所有人。

在村民的持续抗议和国际关注下,11月29日化州市政府发出公告,声称停止文楼镇人文生态园项目工程建设。但是村民对此半信半疑,因为该项目一直处于施工状态,村民的诉求是完全撤销火葬场项目。

有网民称,5个月以来,香港民众的反送中运动一直在持续着,当局很担心茂名化州的抗议事件会蔓延至内地,因此地方政府才突然撤回警力,释放被抓村民,企图尽快平息此事件。△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30/7006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