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千虑一得(图)

容乃加




晏婴,字仲,谥平,史称晏子。他是春秋后期齐国的宰相,正直无私,从不谄谀逢迎,
敢于进谏。孔子称赞说:「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补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人民报消息】晏婴,字仲,谥平,史称晏子。他是春秋后期齐国的宰相,历齐灵公、庄公、景公三朝,正直无私,从不谄谀逢迎,敢于进谏。孔子称赞说:「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补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晏子崇尚节俭并且身体力行,家中吃穿用度都很少。晏子担任齐景公的相国时,有一天,他才刚开始吃饭,景公的使者突然到来。晏子赶快请使者共餐。因使者突然到访,家里的饭菜并没有多余的备份,晏子就把自己的饭菜和使者分享,结果使者吃不饱,晏子也吃不饱。

使者回到宫中报告了齐景公,景公听了哈哈一笑说:「晏子之家竟然这般贫穷啊!寡人不知道,是寡人的过错。」于是派差吏将千金给晏子送去,请他用来宴请宾客。

结果,差吏送了三次,晏子辞谢了三次。然后,晏子到了宫中面见景公,当面再拜辞谢,感谢景公对自己的厚爱。

晏子说:「婴的家并不穷。主上平时赐予我的,恩泽披及我父、母、妻子三族,并且让我的朋友也受益,让百姓得到赈济,主上的赐予已经很丰厚了。婴的家一点也不贫穷啊!」

「我听说,从君王处得到很多赏赐,而拿来施给人民,是越权的行为,是忠臣不为的事。若从君王处得到很多赏赐而不施于民,则是藏私,仁人不应该作这样的事情。从君王得到好处就会得罪其他卿士,而人走一身光,财也带不走,到了生命的终点也是别人的,这只是藏过路之财,智者不会作这样的事情。衣食够穿够吃,刚好就好了。」

景公虽然听了,还是想劝服晏子接受千金的赐予,就举了齐桓公赏赐相国管仲的例子,说道:「往昔我的先君桓公,以五百社的封地赐予管仲,管仲并不推辞,你为何要推辞呢?」

晏子稳重、机智又恳切地答道:「婴听说,圣人千虑,必有一失;愚人千虑,必有一得。那可能是管仲千虑一失、婴千虑一得吧?」晏婴再拜而不受命领千金之赏。

「圣人千虑,必有一失;愚人千虑,必有一得」就是从这里来的,后人减缩成「千虑一得」的成语,其中显现了晏子的机智,比机智更可贵的是他的好德修为,智仁勇兼备又谦冲自持,淡泊无欲看破财的诱惑,尚俭守德、少造业。

(参考数据:《晏子春秋.杂篇》)△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30/6991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