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宫廷御医两次还阳(图)

宋宝蓝




孙回璞两次游历人世之外的世界,尽管短暂,却使他见证人世之外的世界对世间修善积德之人的敬重。

【人民报消息】大唐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宫廷御医孙回璞伴驾唐太宗到九成宫的三善谷,与魏太师(魏征)为邻。

一天深夜二更时分,孙回璞听到外面有人叫他,说是魏太师有请,于是打开门出去。这时看见门外站着两个人,孙回璞说:「我不能步行。」那人便牵来孙回璞的马,孙回璞于是与他们同行。令孙回璞感到奇怪的是,明明是深夜,天地之间亮得犹如白昼。

这两名使者带领孙回璞走出三善谷,经过朝堂东侧,又往东北走了六七里,来到苜蓿谷。这时,远远地看见有两人挟持着韩凤方走来。那二人对带领孙回璞的两使者说:「你们找错人了,我们抓的这个才是,你们应放了他。」

于是,孙回璞顺着原路返回,和原来走过的地方一样。到家拴好马,看见婢女倚着门睡着了,叫她也不应。他越过婢女进到屋里,赫然看见自己的身体和妻子躺在一起。他想上去,却上不去。只好靠着南墙站着,大声呼叫妻子,始终没有响应。

明明是深夜,室内却格外明亮,孙回璞看见墙角有个蜘蛛网,网中还有两只苍蝇,一大一小,还看见房梁上挂的药物。每一样东西都看得清清楚楚,却就是上不到床上,回不到自己的身体中。他知道自己已经死了,心里满是忧愁,悔恨不能和妻子告别。

孙回璞只能站着,倚着南墙慢慢睡着,忽然一下又惊醒过来,发现自己已回到身体中,已经躺在床上了。室内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孙回璞立即叫醒妻子点灯,自己却是满头大汗。

孙回璞站起来看蜘蛛网,和之前看到的一样,出门看到马儿竟也是大汗淋漓。

后来获悉,韩凤方已在当天夜里暴病身亡。

时间飞逝,转眼到了贞观十七年,孙回璞奉太宗之命去齐州,为齐王李佑(太宗第五子)治病。返程时,经过洛州东面的孝义驿站,忽然看见一个人前来询问。那人自我介绍,说是阴差,手持魏太师文书,请他回去担任记室(职官名,掌章表书记文檄)。

孙回璞一看文书,确实是郑国公魏征的署名。他大吃一惊,魏征还没死,怎能派阴差送文书呢?那人回答:「魏征已经死了,现在阴间担任太阳都录大监,所以命我来召您。」

随后,孙回璞邀请使者一起用餐,使者很高兴也很感谢。孙回璞请求他,因奉太宗圣旨外出办公,还没有回去复命。能否回京禀报之后再上任?使者同意了。

使者陪孙回璞走了一段路程就告辞了,临别前叮嘱他回京后不要吃味道辛辣刺激的东西,等他回奏天子之后,再来相见。孙回璞答应了。

当孙回璞返回京师,面见太宗后,得知魏征前几天刚去世。孙回璞自认必死无疑,于是和家人诀别,并且请来僧人做法事,塑造佛像,抄写经文。

如此过了六七天,孙回璞梦见那名使者来召他。使者带领他来到一座高山上,山顶上有一座高大宏伟的宫殿。当孙回璞进入宫殿中,有很多人都来迎接他,并说:「这个人修善积福,此地不能留他,应该放他回去。」遂即把他推下山。孙回璞恍然惊醒。孙回璞第二次还阳后,将亲身经历详细地讲述给司法官唐临。

(参考数据:唐临《冥报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4/6988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