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冥冥之中有定数(图)




我刚才睡得正熟,忽然见有金甲神来向我说:『男字第三号』第一名。

【人民报消息】江西人周力堂学士参加癸卯年乡试。这科的试题是「学而优则仕」。周力堂的文章写得十分深奥。房考官张某读不懂他的文章,大怒,将试卷放到落榜的卷子堆里。

到了晚上,各房的考官都去睡觉,房考官张某忽然不断地说起胡话来,并且自己打自己的耳光说:「这样好的文章,你却看不懂,还厚着脸皮做房考官!」自骂、自打不停。

家人以为他精神错乱,急忙请来各房考官翻检张某批的卷子,他们看了周力堂的文章也都不很理解其意,于是说:「试着把此文卷送上去,如何?」

担任主考官的礼部侍郎任兰枝见了这份卷子后,惊异地说:「这真是奇文,所有的考卷中,没有比它更好的,可以定为第一名。」

当时,副主考官德公阅卷看得都倦了,趴在案上打瞌睡。任兰枝等他醒后,告诉他这份文卷的情况,德公问此卷编号是什么?

任兰枝答:「男字第三号。」

德公说:「用不着看了,确定为第一名吧。」

任兰枝问他是什么原因?他说:「我刚才睡得正熟,忽然见有金甲神来向我说:『男字第三号』第一名,正说明这张试卷是第一名。」说完,德公再看周力堂的考卷,也大加赞赏,于是定为第一名。

榜单填写后,大家问房考官张某刚刚为何说胡话,张某一点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后来,周力堂官至福建巡抚,南河总督,惠民很多,政绩良好。

(参考数据:袁枚《子不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16/6985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