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古代的"魔镜"竟能反射镜子背后的图纹(图)




能将镜子背后的图纹也能照出来的中国「魔镜」。

【人民报消息】中国博物馆里的「古镜」在展览的时候,观众所能看到的,大都是其背面经过装饰过的部份。能照出东西的那一面却放在后面。但是一般情况下是应该将能照出东西那一面放在前面的。而这个镜子的妙处在于,当该镜子对着太阳光的时候,如果将光反射在墙上的时候,不但墙上有镜子的反射光,就连镜子背后的图纹都能照射到墙上。在古代中国,它被称为「透视镜」。日本曾经有一篇名为「古代中国之谜的『魔镜』」的文章中对此做过介绍。

在中国的西汉古墓曾出现过一面这样的「古镜」,据说是用青铜铸造的,此镜背面有很多凸起的图纹和「见日之光天下大明」八个字。经有关人员鉴定考证,已确认为两千多年前西汉时期铸造的。

据专家分析,古镜的「透光」现象,其实是由于在热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应力,从而造成镜面与镜背图案相对应的凹凸不平而发生的。由于在进行冷处理时,镜子薄的地方冷却得快,厚的地方,冷却得慢,而冷却时的收缩应力,使镜面的相应部份往下凹,或使薄的地方镜面凸起。在反光时,下凹部份光线会聚集,因而厚处较亮,凸起部份光线发散,因而薄处较暗。

不过这种凹凸起伏很小,肉眼是无法察见的。然而在反射时,由于光程放大效应,它能够显现出来。据说,十九世纪中期清朝物理学家郑复光,曾对此作过如下的说明:「今按水静则平如抵,发光在壁,其光萤然动,则光中生纹起伏不平故也。」

由此可以看到,在两千多年前,古人就已经懂得了用热处理方法,来使铜镜表面发生凹凸变化。而现代研究人员在实验过程中也发现,如果镜体稍厚的话,就不会产生「透光」现象。

所谓魔镜,它是由铜和锡的合金制成的,表面看上去磨得闪闪发光。如果镜子的直径达到15厘米时,照射到墙上的图纹尺寸会达到1米左右的大小。

最古老的魔镜是公元前1世纪,也就是说2千年以前的事情了。这种魔镜制造法在日本的江户时代时还在流传着,据说当时制作了不少这样的镜子。

但是为何这种镜子在照射时会发生这样的现象,虽然不同的专家有着不同的解释,不过这对哪怕是现代的金属工程学技术来说,其原理至今实质上还是一个迷。

提到魔镜,似乎日本邪马台国的女王卑弥呼对这类镜子很喜欢。她当时曾经从中国得到过「100枚铜镜」的赏赐。有人猜测,卑弥呼就是拿着这种镜子在众多民众面前站着,让人用这种镜子照着她,看上去从镜子上发射出来的光芒好像是从她身体上发出的,通过这种方式,卑弥呼便让民众产生了她跟普通人是不一样的想法。△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31/6848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