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江蘇龍頭酒廠數千人罷工遭警清場(圖)




江蘇宿遷市洋河酒廠罷工,工人推倒廠區的鐵門,占據辦公樓。

【人民報消息】江蘇宿遷市大型龍頭企業洋河酒廠數千名工人12月15日起連續兩日罷工,抗議高層壓榨。官方如臨大敵,派出數百名警察和維穩人員進入廠區,禁止工人進入。有關事件的消息遭到嚴密封鎖。

洋河酒廠是在深交所上市的中國酒業龍頭企業,有大約3萬名職工。與大多數酒類企業一樣,以巨額資金的廣告投入市場推廣,但職工的權利長期受到漠視。

至於罷工原因,一名知情人士廖先生說,最近廠方給包裝工人增加一倍的工作量,每人每班9小時,以前每班4,000箱的工作量,現在增加到8,000箱,不但工資沒有漲,基本福利、工休也都被剝奪,15天才給休息一天。

他還透露,一線工人極辛苦且收入微薄,但企業裡100多名高管,卻拿很高的薪金,並擁有價值千萬元(人民幣)以上的股份。而最新落馬的江蘇副省長或涉及洋河股份的腐敗,導致工人非常憤怒。

廖先生說,該廠以前是國營的,現在改成股份制,企業效益不錯,每年200個億元的銷售額,100多名高管都是有股份的,他們都是上千萬資產,幾萬名工人都替那100多人掙錢。

據江蘇媒體人士透露,從12月15日(週六)起,洋河酒廠包裝車間逾千名工人罷工。一度遭到保安和當地警方治安隊的攔截,但工人們推倒廠區的鐵門,占據辦公樓。

該事件令宿遷市政府非常緊張,連夜與工人談判,但未傳出任何談判的消息。

16日(週日)上午開始,有關事件的信息都被屏蔽,連當地民眾直接傳給外媒的消息也無法顯示。

廖先生說,16日一大早,除了洋河總部廠區的罷工,在泗陽縣的一個廠區也已經開始罷工;另有消息稱楚雙溝廠區也開始罷工。與此同時,也傳出數百名警察控制廠區,禁止工人進入。

16日晚11時,洋河股份在其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公司與員工積極溝通後,雙方分歧已經消彌,整體生產經營未受影響。

另有網評稱,洋河股份在白酒消費旺季出現這樣的情況,從政策端到產業端到資本端再到消費端都有負面影響。此次事件對於洋河自身和整體中國企業都提出更高深思。△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3/6845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