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學校老鼠橫行 大學生患出血熱死亡(圖)




陳昊楠家人提供的宿舍內發現死老鼠的照片。

【人民報消息】12月17日,陜西西安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名大二學生患出血熱死亡,家屬質疑學校老鼠橫行是致死原因。校方並未積極應對也未給家屬一個說法,令家屬與在校生都非常不滿。

死者陳昊楠是該校統檢專業的大二學生,在家中是獨子。陳昊楠的堂姐陳女士向記者講述了事件經過。

12月14日,陳昊楠身體出現不適,發燒,他的室友見狀自行湊錢將他送到學校的附屬醫院,初診為出血熱,並且通知其父親。

陳昊楠的父親得知情況後聯繫到唐都醫院,之後陳昊楠被送入該院3樓的傳染病科,直接進入ICU病房搶救。

「當時我們家裡人下午去的時候,醫生說他已經休克,第一次休克是14日下午,第二次是14日晚上12時左右。第二次休克之後過2小時,大夫說有好轉,但還 沒有度過生命危險期,然後到了15日中午11時的時候,大夫又說救不活了。」陳女士說。

陳女士還透露,第三次休克之後,醫生讓家屬放棄治療,但是家屬堅持搶救,哪怕只剩一口氣,或者是變成植物人也要搶救回來。

最後,醫院讓家屬進入重症監護室見最後一面,「我家人進去看的時候,他渾身上下全部腫了,當時已經腦死亡,瞳孔已經開了,但是在呼吸機作用下有心跳。」陳女士說,12月17日中午,弟弟在轉院(高陵縣第一醫院)的途中去世。

學生住校染病去世 校方不道歉

事件發生後校方並未主動聯繫家長,而是家長主動與學校老師聯繫。在家屬的要求下,15日中午才有老師出現在醫院,但老師沒有任何安慰對話,只問家屬需要多少賠償,遭到家屬的拒絕。

12月18日,家長到學校希望得到一個說法,「學校只跟我們談賠償,也不說孩子的病怎麼染上的,也不道歉,就是說你們要多少錢,(這種處理)我們接受不了。」陳女士說。

之後,家屬到省教育廳上訪,教育廳的官員聲稱20日給予答覆,結果無任何答覆。

12月20日,數十名家屬在學校門口擺放花圈,向路人發放《告家長書》傳單,校方沒有任何領導出來解決問題,僅僅派了學校保安將學生圍在校內,不讓學生靠近家屬。

「我們談判並不是要賠償,到今天為止我們也沒有聽到學校一句道歉,只是推卸責任,甚至是歪曲事實,還找了網絡上的水軍攻擊我們。」陳女士說。

據了解,事件發生之後,校方禁止學生走出校外,至12月21日突然宣布放假,目前學生都已離開學校。

數據顯示,流行性出血熱又稱腎綜合症出血熱,是由流行性出血熱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廣,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出血熱的主要傳染源是老鼠。

在該校最常見到的動物就是老鼠,多位在校學生向記者證實,學校老鼠確實很多,之前有學生將抓老鼠的影片放在快手上。

老鼠肆虐 學校從不作為到銷毀證據

陳女士也表示,陳昊楠在十一放假後回學校,發現被子裡等地方到處是老鼠屎,室友們也向樓管阿姨反映情況,但是其無動於衷,他們自己買了打老鼠的藥,當天晚上他們捉到7只老鼠。她的弟弟還跟家裡說了此事,還拍過影片給家裡人,他的父母因為此事還找到學校,學校給陳昊楠換了一套新被褥。

還有一位李姓學生說,我們這裏是老疫區,周圍都是田地,一直有老鼠。

校方在知道有老鼠的情況下,並未及時採取措施捕殺、預防、消毒等。

事件發生之後校方在官方微博稱,學校一直非常重視傳染病的預防與宣傳教育工作,並且定期進行消毒。自病例出現後對校內所有區域進行多次消毒,並對密切接觸的學生進行篩查,所有篩查結果均正常。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一新生說,我們學校只是近期才經常對宿舍進行消毒,以及投放老鼠藥,之前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我想他們現在這樣做只是為了銷毀證據。

「出了陳同學的事之後就開始統計打疫苗情況。然後收費(141元)給沒打的打,老鼠藥也是出了事之後放的,84消毒水是我們自己掏錢買的,我同學說超市賣的都是過期的。宣傳都是出事後開始的,老師在班裡只是問打不打疫苗、有沒有感冒、有沒有發燒。」李姓學生說。

事發至今學校並未安排學生進行體檢,僅僅是提前放假。這件事已引起恐慌,許多學生表示他們回家之後會自己去到醫院檢查。

學生們對於學校的衛生狀況也非常不滿,「可惜學校放假了,不然中午吃飯的時候只要拍一下餐桌,你就什麼都明白了,再去摸一摸學校宿舍的暖氣片,去看看學生花六百多買的『優質』被褥。學校暖氣像擺設一樣,那麼冷的天氣我們晚上睡覺都被凍醒了!樓管說往年都是這麼冷,表示沒辦法。被褥我估計成本價還不過百元。」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說。

有消息稱,該校已出現出血熱兩例病例,但是未獲得有關方面的證實。

記者撥打學校以及教育廳的電話均無人接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1/6844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