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歐盟簽署歐日貿易協議 明年2月生效(圖)




歐洲議會12月12日通過歐日經濟夥伴協議後,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右三)與日方官員合影。

【人民報消息】歐洲議會12月12日以474票支持、152票反對,表決通過「歐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為雙方長達四年多的談判畫上句點。從2019年2月1日起,這項歐盟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貿易協議正式生效。

歐日貿易協議所涵蓋的經濟總值約為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3,影響人口超過6.3億。日本國會在一週前,已經投票贊成通過該協議。

歐盟貿易專員塞西莉亞.馬姆斯特羅姆(Cecilia Malmstrom)表示,「我們與日本的經濟夥伴關係協議是(歐盟)有史以來最大的貿易」,這個協議將給企業和農場主帶來明顯的好處。

根據協議內容,歐盟和日本雙方幾乎取消了所有關稅,尤其受惠於農業領域,大約85%的歐盟農產品、葡萄酒(目前稅率平均15%)將無關稅輸入日本;部份奶製品(如:高達吉士、切達吉士)在經過若干年的過渡期後,可免稅銷入日本(目前稅率接近30%);允許歐盟大幅出口牛肉產品及豬肉產品。

在日本產業受惠方面,歐盟須取消競爭激烈行業的工業產品關稅,如化妝品、化學品、紡織品和服裝。歐盟須將日本納入國際汽車標準,日產車經過七年過渡期後,可以自由進入歐洲市場;保證歐盟公司將54個日本城市納入大型採購市場。

此外,雙方須開放金融服務、電子商務、電信和運輸等市場,協議也包括日本承認歐盟兩百多種產品地區的認證。△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4/6840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