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聆聽巴赫的《聖誕神曲》(圖)




又一年聖誕臨近,我們一起靜下心來,聆聽巴赫的《聖誕神曲》。

【人民報消息】聖誕節不能缺少巴赫的音符,尤其是在德國。德媒曾說,「缺少巴赫《聖誕神曲》的聖誕節,是不可想象的。」(Ein Weihnachten ohne Bachs Weihnachtsoratorium ist kaum denkbar.)又一年聖誕臨近,讓我們一起靜下心來,去聽聽這位「西方音樂之父」的聖誕神曲(Christmas Oratorium)吧。

「Oratorium」一詞原意是祈禱室,16、17世紀,神職者與信眾聚集在祈禱室裡祈禱、讀經、唱歌等,逐漸形成一種音樂形式,譯作中文稱為「神曲」、「神劇」或「清唱劇」,因此巴赫《聖誕神曲》又稱《聖誕清唱劇》。

「神曲」大都以基督教的故事為題材,多取自《聖經》的臺詞,更組合各種樂曲而又豐富的描述力。《聖誕神曲》是一部集獨唱、合唱、管弦樂隊的合唱作品,由詩人皮坎德和巴赫撰詞,主要內容是解說聖經故事中的耶穌誕生。

作品從最開始的合唱《齊聲歌唱救贖之日來臨》到最後合唱《勝利已到來,死亡、魔鬼都已落空》,期間穿插有合唱、宣敘調、歌調、小交響曲。

如今提到聖誕節,大家都會想到12月24日的平安夜和12月25日的聖誕日,其實在巴赫時代的德國,聖誕節是指從12月25日開始,到次年1月6日主顯節的13天期間(這期間也稱為十二夜)。

巴赫為1734年到1735年「聖誕節期間」的六次慶典,各獻上一曲聖誕節清唱劇,總稱這六部為《聖誕神曲》。所以,《聖誕神曲》雖是由六部清唱劇組成的聯篇清唱劇集,但不是一次就要演完全部篇章,而是在聖誕期間分六次演唱。

其中,第二部開頭的序曲(Symphonia)是全曲中唯一隻由樂器演奏的很有名的器樂曲,常常在音樂會上單獨演奏。

德國作曲家、演奏家巴赫(1685–1750),是西方音樂史上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也是巴洛克音樂的集大成者,一生創作了800多首樂曲,大部份是宗教音樂,這些音樂達到了基督教音樂的最高境界,有「音樂聖經」之稱。

巴赫家族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巴赫5歲就成了教堂唱詩班的男童,7歲開始讀《聖經》,15歲得了合唱獎學金,被唱詩班錄取,同時進入神學校學習。宗教與音樂培養了巴赫虔誠之心和精湛技藝,為以後的人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巴赫生活的時代,歌劇蔚然成風,寫歌劇財源滾滾,功名顯赫。迥異他人的是巴赫不寫歌劇,他浩如煙海的創作囊括了除歌劇之外的所有體裁,其中宗教作品約占75%。

1723年,38歲的巴赫捨棄了柯滕宮廷樂長的職位和親王的厚待,來到萊比錫聖托馬斯教堂任教,在此度過了他人生中最後的27年。

在此期間,巴赫音樂創作之多、之盛堪稱奇蹟,特別是在1732年到1735年之間,他寫就了三部神曲,即:聖誕節到主顯節各慶典用的《聖誕神曲》;復活節用的《復活節神曲》;耶穌升天節用的《升天節神劇》。此外,還有《約翰受難曲》、《馬太受難曲》、《b小調彌撒曲》等這樣爐火純青的巔峰之作。

巴赫的音樂表達最多的是對神的信仰以及表現世界和諧存在的意義。巴赫認為,世界萬物都是神恩賜的,音樂也是神賜予的聖物,因此音樂是與神對話,通往天堂的雲梯,音樂的全部意義就在於對神的讚美和感恩!

聖誕期間,各國很多地區都有巴赫的《聖誕神曲》音樂演出,大家不妨抽空去聽聽這神賜的音樂,感受一下那躍動的音符、充滿靈性的演唱和壯美的配樂,讓安詳與喜樂洋溢心底。(王亦笑綜合)△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3/6839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