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華為孟晚舟案 美加政府考慮發中國旅行警告(圖)




美國正在考慮向前往中國的美國公民,包括企業高管發出新的旅行警告。
與此同時,加拿大政府也在考慮提高中國旅行風險水平。

【人民報消息】在應美國司法部要求,加拿大警方12月1日逮捕中國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後,兩位消息人士12月11日表示,美國正在考慮向前往中國的美國公民,包括企業高管發出新的旅行警告。與此同時,加拿大政府也在考慮提高中國旅行風險水平。

路透社報導,據一位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有這樣一份咨詢報告,將警告美國國民,中(共)國可能會因為加拿大拘留孟晚舟,而對美國公民進行報復。

據加拿大CTV新聞報導,加拿大聯邦政府也正在考慮提高中國旅行的風險水平。該國正在考慮對在中國或前往中國的國民發出旅行警告。

此前,美國國務院在1月22日發佈的最新一份中(共)國咨詢報告中,敦促美國人「加強對該國的警惕」,原因是「當地法律會任意執法,以及對美籍華人有特殊限制」。

該通報稱,中國(中共)當局有可能阻止外國人離開中國,發佈所謂的「出境禁令」。不論是商業糾紛、法院命令或者協助政府調查,「出境禁令」均可迫使美國公民留在中國。不參與法律訴訟或涉嫌違法的個人,也會受到長時間的出境禁令,迫使其家屬或同事與中共法院或調查人員合作。

另一方面,美國參議員盧比奧12月9日表示,希望重新引入立法,禁止華為及其它中國電信公司在美國開展業務。盧比奧表示,在華為的案件中,孟晚舟被指控違反了對伊朗的制裁。「因此,至少我們應該對它們(華為等中國通信公司)做些什麼。」他說,當這些中國(中共)公司違反制裁法時,美國應該像對待中興公司那樣,對它們實施出口禁令。

12月11日,美國國會的兩名眾議員:威斯康星州的共和黨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和亞利桑那州的民主黨眾議員魯賓.加利戈,提出議案要求總統禁止向違反美國出口或制裁令的中共電訊公司銷售美國產品。該議案直接針對中共兩大通訊設備巨頭華為和中興。

與中興相似,華為也嚴重依賴美國技術和芯片,如果美國向華為下達禁售令,輿論認為,這將重創華為5G技術的野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1/6837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