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有別於白米飯 煮糙米要講技巧(圖)




糙米可以熱水煮,加少許檸檬汁與豬油,使得糙米飯香滑順口。

【人民報消息】糙米是稻谷脫殼後的米,沒有經過加工的,保留了大多數的營養價值,吃糙米飯是攝取全谷類最簡單的方法。不過,糙米難煮,令一些主婦卻步。這裏介紹幾個煮糙米的技巧,讓糙米一樣可以快速煮,又有好營養與好口感。

用開水煮糙米的技巧

由於糙米中含有維生素和無機鹽(舊稱礦物質),這兩樣東西特別容易溶於水,淘米次數過多、揉搓力道太大都會使維生素和無機鹽流失。洗糙米的小竅門是用手輕輕攪動糙米,不要去揉搓,淘米2~3遍為宜。

平時煮白米飯,習慣加冷水去煮,如果煮糙米改用燒開的水,可使煮好的糙米飯既香又有營養,口感更軟Q。

一、用100℃開水煮飯,能使米飯快速熟透,縮短煮飯時間,防止米中的維生素在長時間高溫加熱中受到破壞。由於米中澱粉顆粒在水溫60℃以上,才容易吸收水份膨脹、破裂,變成糊狀後軟化米粒,成軟Q的飯。

二、水燒開後,開鍋蓋讓水中氯氣隨水蒸氣揮發掉,可減少米中維生素B1及其他B族維生素受到破壞損失。由於自來水中加氯消毒,氯可以經高溫蒸發。

三、在蒸米飯前,加入少許陳年天然釀造醋或加些檸檬汁與豬油,可使米飯鬆軟滑溜,改善糙米粗糙的口感,糙米飯也更香濃好吃。

四、糙米的皮含有植酸,會影響人體吸收鐵、鈣、鎂等礦物質,可先用熱水浸泡30分鐘,將大部份的植酸分解,以免影響人體對營養的吸收。

糙米最大特點是含有胚芽,胚芽是一種有生命的組織,含有豐富的營養。它在適當的環境中會發育成一顆植株。胚芽不僅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及維生素E、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而且還有大量的纖維等營養素。△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0/6838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