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709案律師謝燕益遭銷照妻挺身維權(圖)




維權律師謝燕益被非法關押一年半後獲釋。

【人民報消息】因「709案」被抓捕的維權律師謝燕益被關押553天後才得以出獄,最近又被北京司法局以違法手段註銷律師執照。謝燕益的妻子原姍姍對外發文表示,自己被逼重新踏上維權的道路。

現年43歲的謝燕益代理過很多維權案件,包括法輪功案件、強拆案件等。謝燕益還於2003年提起憲政第一訴,起訴江澤民違反憲法繼續擔任國家軍委主席。

謝燕益於2015年7月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抓捕,歷經各種酷刑監禁553天後才得以出獄。

2018年5月24日,謝燕益在網上發表「退出中國律師聲明」。他表示,在中國不結束獨裁、迫害法輪功、打壓基督教及少數民族、奴役壓迫人民等違反法制的現象以前,不承認這個專制社會裡真的存在法治意義上的律師這一職業。

11月30日,原姍姍在Twitter上貼出北京巿司法局註銷謝燕益律師執照的通知。官方給出的理由是,因謝燕益被北京凱泰律師事務所解聘後,至11月16日已滿6個月,沒有被其它律師事務所聘用。

原姍姍反駁說,北京司法局以通過年檢的理由,和其他律師的生計問題施壓,脅迫謝燕益原律師事務所解除與謝燕益的合同。而謝燕益把新律師事務所的聘用合同,兩次以快遞方式寄給北京市司法局相關部門,可是他們視而不見。

原姍姍聲明說,這等於把他們一家五口的口糧正式掐斷,她又被逼重新踏上律師家屬為了能活下去而維權的道路。

律師李建峰指出,中共司法部門自己寧可違反法律也要撕破自己臉面,註銷謝燕益的律師資格,目的就是不讓他們這些律師再發聲。因為他們每說的一句話都可能成為焦點、掀起新熱點。

謝燕益說,我這個事情不是一個個案,就是有人不願意看到這個國家走向正常,不願意看到走向法治。

據悉,截至目前,「709案」牽涉的維權律師或為「709案」發聲的律師,包括王宇、李和平、李春富、余文生(現在獄中)、張凱、劉曉原、程海、文東海、祝聖武等律師,及關注人權的其他律師盧廷閣、陳家鴻、隋牧青、覃臣壽、楊在新等人也都面臨無法執業的境況。△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0/6838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