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聽一年古典樂臺灣池上米豐收破紀錄(圖)

龍芳




4個大提琴造型音樂箱,每天對著稻田播放古典音樂。

【人民報消息】香Q好吃的池上米聞名中外,近年更進軍國際,還登上了航空公司的頭等艙,除了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以及善良質樸的農夫辛勤耕作之外,池上米好吃其實還有一個公開法寶,就是給稻米聽古典音樂,並且注入藝文公益元素。

臺灣臺東縣池上鄉長張堯城說:「池上米除了優質、無毒,還注入了藝術元素。臺灣好基金會近年持續在池上稻田辦理秋收音樂節,讓稻米跟藝文結合;樂賞基金會前年開始讓稻子聽古典音樂,稻子聽了一年多音樂,2017年還是50年來最大的豐收,谷倉都塞不下了。這些音樂米又拿去做公益,推廣古典音樂教育。」

張堯城強調:「古典音樂是音樂界的精品,配上最頂級的稻米池上米,再配合池上鄉的美景,可以說優質加優質再加優質,美好的東西都湊在一起,帶動池上的優質觀光,並且形成良性循環。」有人形容,走進池上鄉,好像時間都變慢了,純淨的藍天、一望無際的稻田,寧靜舒適的氛圍,讓人流連忘返。

稻米晚熟澱粉飽滿

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是上天賜予池上米好吃的第一要件。「土壤來自東邊菲律賓板塊的沉積土,水源來自西邊中央山脈無污染的新武呂溪富含礦物質的水源,池上地處縱谷中間,海拔260公尺以上,日夜溫差大,對植物生長很有幫助。加上日照短,所以比較晚熟,澱粉質比較飽滿。」張堯城說,這樣的因緣際會,讓池上米特別好吃。

稻米聽音樂 身價達百萬

目前池上稻子每天聽音樂的地方,一處是伯朗大道,另一處是池上米有機專業區禾鴨生態池,樂賞基金會做了留聲機造型的大音樂箱,每天上午7時~10時及下午3時~6時會自動播放古典音樂。遊客可以坐在階梯上,邊聽莫扎特、貝多芬的音樂,邊欣賞綿延至天際的稻浪。農民耕作時欣賞到古典音樂,心情也變得愉悅。

張堯城說:「聽古典樂長大的音樂米稻田,一甲地賣一百萬,由樂賞基金會和企業認養,這些音樂米和冠軍米一樣高價,但收益主要是提供音樂教育資源,作推廣古典音樂教育之用。」

受神眷顧 敬天謝地重德是關鍵

池上是農業之鄉,農民比例最高,農民多半看天吃飯,因此鄉親們有很虔誠的信仰。張堯城表示,鄉公所對鄉民各種宗教信仰都很重視,為鄉祈福的事都支持:「相信團體善念,會感動上天,希望池上是被天神眷顧的地方,大家從敬天謝地重德的根本做起,地方會越來越好。」△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7/6832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