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對抗中共掠奪 歐盟出臺審查機制護自身利益(圖)




經過近兩年的爭論,歐盟終於出臺了保護歐洲利益的外資審查機制,主要目標
是遏制中共在歐洲的掠奪性投資,保護成員國主權及工業獨立等戰略利益。

【人民報消息】經過近兩年的爭論,歐盟終於出臺了保護歐洲利益的外資審查機制,主要目標是遏制中共在歐洲的掠奪性投資,保護成員國主權及工業獨立等戰略利益。

英國《金融時報》11月26日報導,歐洲議會剛剛批准有關加強審查外國投資的法規,為歐盟就外國投資創建一個警報機制,並且建立投資數據庫,同時仍保有歐盟成員國最終批准外國投資的權力。

據新的法規,歐盟將設立一個機構間委員會,負責審查成員國接受外國投資可能衍生的國家安全問題,並且建立篩選機制,容許歐盟成員國討論外國投資。

歐盟加強審查外資的構想,來自2017年法國、德國及意大利寫給歐盟執委會的一封信,該信要求立即解決中共對歐洲國家基礎設施及技術所進行的掠奪性投資問題。

在歐元區爆發債務危機後,葡萄牙、希臘和意大利都被迫將部份國有資產私有化,這也讓中共有機可乘,中共國有企業大量收購這三個國家的國有企業及私有企業。

中共企業在歐洲的掠奪性投資引起德國、法國及意大利政府的關注。中共家電製造商於2016年以53億美元收購德國最著名的機器人公司庫卡(Kuka)後,德國內部開始進行激烈辯論。德國大型企業擔心,中共企業大量收購該國的中小企業後,這些中小企業將成為他們的直接競爭對手。

目前只有12個歐盟成員國具有外國投資審查機制。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中共的貿易和投資強硬政策,幫助歐盟認真考慮建立加強審查中共以國家名義投資的機制。△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6/6830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