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吳僧不瘋 還有神通(圖)




明 吳彬羅漢 卷。

【人民報消息】中國歷史上有不少僧人道士看似瘋癲卻又非同尋常。宋朝出現過幾位瘋僧,除了「顛僧」濟公、「瘋僧」風波和尚以外,還有一位吳僧伽,在民間留下了許多傳奇故事。

吳僧伽是宋朝時期江西贛州信豐縣的僧人,法名文佑,俗姓吳。當初,他落發出家後四處遊歷,輾轉來到贛縣南嶺,獨自搭建一所小庵,在那兒修行了很長時間。後來他離開小庵後,客居於江西雩都縣(今於都)妙凈寺的僧伽院,在那兒做院裡的主事僧,於是人們稱他為「吳僧伽」。

瘋僧不瘋 未卜先知

吳僧伽有時瘋瘋癲癲的行走在街市上,人們不知道他是怎麼回事。在路上遇到善良的人,他就恭敬地給對方作揖行禮;如果碰到貪婪、兇暴、不仁的人,就罵人家豬狗不如。惡少聽了很氣憤,大吵大鬧地驅趕他,吳僧伽就跑到竹林中,躲避這群人。

當吳僧伽進到竹林後,呼天搶地地求救,還拍著竹子說:「這麼大的竹林都要變成掃帚了。」果然,不到十天,竹林裡上萬棵竹子全都枯萎了。這座竹林的主人原本是個兇惡狠毒之輩,竹林枯萎後,他家也就衰落了。

巧的是,妙凈寺的後面也有一片竹林,裡面有一棵巨竹。忽然一天晚上,吳僧伽跑到巨竹下,拍著竹子昂首高歌。在寂靜的夜晚,他的歌聲響徹四方。

一連幾個夜晚,吳僧伽都這樣唱著,寺裡的僧人受不了,於是把那棵巨竹砍倒了。出乎意料的是,竹子倒了,卻從竹根處長出一個很大的紫靈芝,長約一尺左右,很是奇異。

鄉民虔敬齋僧 瘋僧送「二珠」

雖然吳僧伽常瘋瘋癲癲行走於城裡,不過有些百姓認為他不同尋常。縣裡有位居民叫曾德泰,已經上了年紀,依然沒有子嗣。他跟妻子商量要一起供養吳僧伽齋飯,向他祈求子嗣。

夫妻二人只是剛剛決定,還沒來得及去請。第二天早晨他們剛起來,吳僧伽就自己推門進來了,好像有「他心通」一樣,已經看到夫妻二人的心中所想。曾德泰見到他大吃一驚,趕緊恭敬地供奉他齋飯。

吳僧伽離開之前對曾德泰說:「應當如何報答你們呢?只能送給你們兩顆珠子了。」

後來曾德泰的妻子連續生了兩個孩子,正應了僧伽所說的「二珠」呢!

洞悉纖毫小事

在一些小事上,吳僧伽也表現出他未卜先知的能力。有一次,吳僧伽向一個民婦要蔬菜吃,希望她能多準備一些。民婦答應了。這天,民婦準備了許多蔬菜放在桌上。她的丈夫回來後,見到桌上擺著那麼多蔬菜,生氣地責備她太浪費了。

這時吳僧伽來了,向民婦要了許多醬醋,蘸著醬醋開始吃生菜。他一直不停地吃,把自己給噎著了好幾次。民婦說:「吃飽就行了,何必全吃完呢?」

吳僧伽說:「免得你們夫妻吵架。」

因為蔬菜很多,吳僧伽為了避免浪費,也為了不讓他們夫妻二人因此吵架,堅持吃完了。

民婦的丈夫聽了他的話大吃一驚。吳僧伽沒有問,就已經知道剛才民婦挨罵的事了。

定應師揭謎底 瘋僧原來是真佛

雩都縣縣民孫德俊一心學佛,他前往汀州武平(今福建龍岩)慶岩寺禮拜定應和尚。定應和尚對他說:「你們雩都就有佛,為什麼跑到這兒拜我呢?」

孫德俊問:「誰是佛呢?」

定應和尚說:「就是我的徒弟吳僧伽啊。你把我的扇子帶去送給他吧!」

孫德俊帶著定應的扇子回到雩都。客船剛靠岸,吳僧伽已經站在岸上等他了。吳僧伽問他:「我師父送給我的扇子在哪兒呢?」

孫德俊將那把扇子混雜在幾十把汀扇之間,吳僧伽看了一眼,從中直接抽走定應和尚送的那把扇子。吳僧伽顯現的神奇事,人們耳聞目睹知道不少。所以,漸漸地人們不再說他是瘋僧了,多稱他是生佛。

吳僧坐化 再現神跡

吳僧伽行走於民間多年,展現了不少神跡。或許,他濟世教化百姓的使命將要完成了,到了他要離世的時刻。一天晚上,吳僧伽遍訪同寺的僧人,坐在蒲團上對僧人行禮說:「請多珍重!請多珍重!」僧眾聽後都是一片茫然,不知道他在表達什麼。

當天夜裡,吳僧伽端坐在蒲團上圓寂了。這一天是宋真宗大中祥符乙酉年(1009年)六月六日。吳僧伽坐化以後,一陣奇異的香氣彌漫著屋室,一連幾天都沒有散去。於是眾僧商量不要火化他的肉身,而是漆成真身保留下來。

可是,六月六日這天有一個雩都的商人正在四川做生意,他在蜀地的一座橋上碰到了吳僧伽,還問吳僧伽去哪啊?吳僧伽卻走得非常快,說:「少幹,少幹。」意思是,我有點兒事急著要做。後來那名商人回到家鄉後,才知吳僧伽已經在六月六日那天圓寂了。

吳僧伽圓寂七十多年後,神宗元豐八年乙醜年(1085年)冬天,有一個僧人忽然來到贛州城居民桂安雅的家中,請他為寺院貢獻木材做佛龕。桂安雅問他:「師父,您是誰呢?」

那名僧人說:「我是雩都妙凈寺明覺院的吳僧啊!」

桂安雅答應了要貢獻木材後,送僧人出門,可是剛跨出門坎,僧人就消失了蹤影。桂安雅四處詢問是怎麼回事。有人告訴他說:「明覺院就是僧伽院。」而吳僧原來就是吳僧伽啊!

南宋翰林院學士洪邁收錄這一故事時,吳僧伽的真身依然保存著。洪邁出生於宣和五年(1123年),洪邁寫這篇故事時,吳僧伽的真身已經保存了一百多年。

(參考數據:《夷堅丁志》卷八)△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5/6832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