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女記者採訪污染遭閩公安"精準抓嫖" (圖)




福建女記者周辰將自己被公安「精準抓嫖」的遭遇在網上曝光。

【人民報消息】福建一名女記者近日在泉州市採訪「碳九」泄漏事故期間,其獨住的酒店房間半夜遭當地警方強行闖入「精準抓嫖」。事件被公開後,引發輿論的強烈反響。日前,涉事警方終於發通報承認「執法不當」,但社會輿論對缺乏監督的公權力被濫用的惡劣現象反彈極大。

此「精準抓嫖」事件發生在11月11日深夜。當時《財新周刊》女記者周辰正在泉州市泉港地區對當地近日發生的「碳九」泄漏重大事故進行調查採訪。當天白天的採訪過程中,周辰已發現一直有腰掛執法紀錄儀的人員在跟蹤自己。當晚,泉港區宣傳部長邀約她見面「聊聊」,周辰婉拒邀約。

深夜11時許,周辰所住的酒店房間突被人刷卡打開,有4名身穿警察制服的男子強行闖入進行搜查。這4人自稱是派出所的警察,並勒令記者交出身份證。當時已經上床準備就寢的女記者無奈只能裹著睡衣起身,從包裡找出身份證遞給這些人查驗。

這些警察在離開時聲稱只是針對酒店進行的「例行檢查」,但酒店工作人員稍後打電話向周辰致歉時,卻承認是警察直接命令前臺交出周辰房間的房卡,並沒有「例行檢查」其它房間。

周辰事後直言,沒想到電視裡酒店抓嫖的一幕會降臨到我這個女記者頭上。

11月19日,周辰將自己被「精準抓嫖」的遭遇在網絡上以《泉州酒店驚魂記》曝光,引發社會輿論強烈反響,警方迫於輿論壓力作出道歉。

11月20日,泉州市公安局發佈通報,承認泉港公安分局的警察9天前半夜以「抓嫖」為由強行闖入酒店房間,騷擾正在該地對「碳九」泄漏事故進行調查採訪的《財新周刊》女記者,系警方「執法不當」,除了對當事人表示「歉意」外,已對涉事警察陳華山予以「停職檢查」。

但輿論認為,泉州當局為掩蓋醜聞而濫用權力侵犯公民權利的這種做法在全國各地普遍存在。在缺乏約束和監督機制下的公權力「任性」胡為的問題,並非一個徒具形式的道歉就可以解決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5/6831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