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名人夢聖人 緣起各不同(圖)

宋寶藍




宋朝的文壇上,名聞遐邇的「三蘇」,父親蘇洵為「老蘇」,蘇軾為「大蘇」,蘇轍為「小蘇」。

【人民報消息】劉勰和蘇轍都是歷史名人。劉勰是南梁官員,一部《文心雕龍》使其享譽後世。蘇轍是北宋宰相,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們二人各有成就,各有人生軌跡。卻因夢到聖人,二人的故事有了異曲同工之處。

《文心雕龍》的緣起

劉勰在《文心雕龍.序志》說起自己的兩個夢。七歲那年,劉勰曾夢見一團彩雲,像用絲綿織成一樣,非常美麗,他攀到雲上去采。到了三十多歲時,他又夢見自己捧著紅漆的祭器,跟隨孔子向南方走去。言外之意,他在夢中協助孔子主持祭祀典禮。

自從孔子去世後,世人無緣再見他。劉勰覺得自己只是一個無名小輩,承蒙孔子不棄,向他托夢,這是額外的恩典,劉勰感到萬分榮幸。

這兩個夢載於序志,篇幅都不長,劉勰鄭重地記錄下來。夢境引發劉勰系列思考,推動他撰寫《文心雕龍》。這部著作完成後,成為後世著名的文學理論經典。

聖人托夢 勿要殺生

北宋蘇轍是蘇軾(蘇東坡)的弟弟。他曾記載了一個夢,夢中看到老子像。

蘇轍小時候和哥哥東坡一起在家鄉的「天慶觀」中讀書。治平初年(1064年),蘇轍在京城開封,一天於夢中回到天慶觀三清殿。他看到殿上供著老子像,高約兩三尺。老子像相貌很奇特,還能和人說話,很多人都跑去請教疑難問題。

在夢中,蘇轍也向老子禮拜。老子問他,是否知道楊綰、高郢、嚴震?

蘇轍回答說:「楊綰是唐朝賢相,高郢是文臣,嚴震是功臣。」

老子問他:「這三個人中,誰更賢德?」

蘇轍認為,雖然高郢、嚴震都很賢德,但是比起楊綰還是很遜色。

老子接著問他:「他們三人都位至尚書、仆射,但楊綰不長壽,而高郢、嚴震都是過了耆艾之年(編註:古時以六十歲為耆,五十歲為艾。耆艾,泛指老人。)才死,你是否知道原因?」蘇轍說不知道。

老子向他解釋:「因為楊綰喜好殺生,高郢、嚴震都不喜殺生。這就是他們壽命長短不同的原因。」

蘇轍原本並不是很熟悉這三人。夢醒後,他去查閱《唐書》,發現三人的官職、壽數都和夢中老子像說的相吻合。只是《唐書》沒有講三人對殺生的態度,而蘇轍於夢中得到清晰的開示。

(參考數據:《文心雕龍.序志》、《龍川略志》卷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3/6829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