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美日印澳連手制衡中共強化安全領域合作(圖)




美國副總統彭斯11月18日結束亞太之旅。此行,美日印澳四國官員
還在場邊舉行了四邊安全對話,討論了強化安全領域合作,連手制衡中共。

【人民報消息】美國副總統彭斯11月18日晚返抵華府,結束為期一週的亞太之行。本次訪問中,他先後與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領導人舉行會談。此外,在東盟和東亞峰會期間,美日印澳四國官員還在場邊舉行了四邊安全對話,討論了強化安全領域合作,連手制衡中共。

11月14日,彭斯在新加坡出席東盟峰會,並與印度總理莫迪會晤,印太戰略這一關鍵詞再次出現。15日,彭斯在東亞峰會上發表講話,承諾保障地區安全,同時宣布美國將提供600億美元的發展融資,主要用於印太基礎設施項目。17日,彭斯出席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年度峰會,發表主題演講。

彭斯於17日宣布,美國將與澳大利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巴新)合作,重新啟動具有戰略意義的朗布倫海軍基地擴建,遏制中共擴大區域戰略影響力的野心。

11月18日,新西蘭與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共同簽署了資助巴布亞新幾內亞電網的協議。根據該協議,至2030年,以上四國將為巴新提供70%的電力。

巴布亞新幾內亞是亞太經合組織21個成員國中最小、最窮的國家,目前該國只有13%的人口能夠得到電力供應。預計這項資助計劃將耗資17億美元。

彭斯在APEC上還宣布了美國與澳大利亞和日本的三邊基礎設施基金現已開始運作。預計該基金將用於幫助實現橫跨巴新的電氣化和互聯網部署。

「三邊夥伴關係旨在成為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一個力量倍增器,(為我們)提供一種新的工具。通過該工具,該地區的國家可以協調推進其基礎設施優先事項。」彭斯說。

彭斯表示,該基金將被用在那些「符合國際標準和發展原則」的項目上,強調「開放性,透明度和財政可持續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9/6827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