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美日连手扩大印太区投资 抗衡一带一路(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副总统彭斯于11月13日在东京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美日
将投入700亿美元(7.98万亿日元)资金,用于支持东到印度,西到美国的社会基础设施开发等。

【人民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副总统彭斯11月13日在东京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承诺致力于发展「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

双方表示,美日将投入700亿美元(7.98万亿日元)资金,用于支持该地区(东到印度,西到美国)的社会基础设施开发等。

根据联合声明,美国将提供多至600亿美元的融资,日本在该地区的融资目标则为100亿美元,两国的公私部门不断推动,援助旨在加强与澳大利亚、印度、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联系。

外界报导,如此庞大的支出旨在打击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安倍在11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和彭斯「一致认为,(美日)必须进行密切合作,以便与中国(中共)进行建设性对话」。

彭斯副总统则在声明中强调,「威权主义和侵略主义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没有立足之地,美日对此达成共识。」日本《每日新闻》分析,这似乎暗示日本已经是川普政府对中共政策的一部份。

彭斯在记者会上还表明,美国有意进一步向日本出售防卫装备,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日本扩大防卫领域和范围。双方还商定,将在太空领域展开新的合作,同时加快在能源与电子领域的合作。

彭斯曾在10月份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当我们重建军队时,我们将继续坚持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利益。」

安倍还向彭斯说明了10月访华时与习近平会谈的内容。

双方还对朝鲜问题达成一致,表示要继续对朝鲜施加外交和经济压力,并敦促所有印太国家保持对朝鲜的压力和制裁,直到其完全实现无核化。△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3/6823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