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同一片海的另一面(圖)

青松




只要我們換一個視角,就會發現我們不曾料想到的另一面,就好像從山崖上俯視大海。

【人民報消息】朋友一家來旅遊,他們住在內陸,很少見海,所以對大海特別嚮往。

我們先是帶他們到了一片海灘,沙子細軟,陽光溫熱,孩子們拿著小桶、鏟子玩得不捨離開。原計劃玩一小時,然後再帶他們去下一個地方。朋友見孩子們那麼喜歡沙子,就問我,下一個景點是什麼樣子。

要說起來,下一處景點還是看海,而且看的還是這片海,只不過是從高處看,角度不同。朋友聽了,便說:還是讓孩子們在沙灘上盡興玩吧,反正都是看海,沒時間就不去了。就這樣,我們由著孩子們玩,直到他們玩累了,自己願意離開。

我看看表,還有時間去下一處景點,所以又帶朋友去了。這是一處高高的山崖,與剛才的沙灘不同,這裏只有堅硬的岩石,驚濤拍岸,給人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朋友原本覺得都是看海,去與不去都無所謂,但當我們停下車,他下來體驗到那種俯視萬里的開闊,忍不住反覆感慨。

在沙灘上看海,沒有阻攔,似乎能夠一眼望到盡頭。但是,站到山崖上看海,比在沙灘上看得更遠,心中更多的是豪邁。朋友很喜歡,對我們說:好在來了,如果錯過這麼美的風景就太可惜了。一邊說著,他拿出手機拍照,拍天空,拍大海,拍夕陽。

同一片海,從不同角度看去,彷彿改頭換面了似的。大千世界,充滿神奇。有時候,我們以為已經對眼前的天地了如指掌,甚至已經熟悉得算不上風景。然而,只要我們換一個視角,就會發現我們不曾料想到的另一面,就像從山崖上俯視大海……△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2/6825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