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全球超級計算器500強 美國包攬冠亞軍(圖)




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器500強榜單在美國達拉斯發佈,美國超級計算器「頂點」蟬聯冠軍。

【人民報消息】11月12日,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器500強榜單在美國達拉斯發佈,美國超級計算器「頂點」蟬聯冠軍,第二名也是美國超級計算器。

美國能源部下屬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開發的「頂點」(Summit)在今年6月28日的榜單中,擠下中國超級計算器「神威.太湖之光」,奪回第一。

在11月12日的新榜單中,「頂點」浮點指令周期從半年前的每秒12.23億億次增加到每秒14.35億億次,擴大領先優勢。用行業術語來說就是143.5個Petaflops。

在上期榜單排名第三、由美能源部下屬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開發的「山脊」(Sierra),提升一名獲選亞軍。

「山脊」也將其浮點指令周期從半年前的每秒7.16億億次增加到每秒9.46億億次。而「太湖之光」的表現為9.3億億次,這部超級計算器曾位居世界上最快的計算器兩年時間,隨後被「頂點」超越,現在又被「山脊」超過。

「頂點」和「山脊」都是IBM公司的超級計算器,採用Power9 CPU和Nvidia V100 GPU。並與Mellanox高速Infiniband網絡連接相連。它們是由一排排冰箱大小的計算器櫃組成的龐大機器。「頂點」擁有240萬個處理器核心,「山脊」擁有160萬個處理器核心。

超級計算器用於核武器的虛擬測試、飛機的空氣動力學建模、研究癌症和預測氣候變化影響等任務。「頂點」被視為科學界解決能源、先進材料、人工智能及其它領域等問題的最強大計算工具。△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2/6823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