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書生慌亂跑進古墓 竟是冥冥之中巧安排(圖)




冥冥之中的安排使書生跑進墓穴而讓其獲知作案強盜的姓名。

【人民報消息】世事看似紛亂,豈不知原來有神明在巧作安排。背後之深意豈是人之聰明所能想象。唐朝一位書生的經歷可為此作一腳註。

唐朝時,有一個叫做張生的書生從洛陽來長安參加科舉考試。他帶著自己的文章去拜見後來作了宰相的牛僧孺。這樣他們倆互相結識了。

一天晚上,張生有事外出,走到半路忽然天空雷聲大作,下起暴雨並夾著冰雹。他只得就近找棵樹避雨。不一會兒雨停了,張生跟僕人解開馬鞍,拿出行李在樹下倒頭就睡。

睡了一小會兒,張生不覺醒來,睜眼一看,竟看到一個像夜叉似的怪物正在吃他的馬,吃完馬後又吃他的驢子,等到驢子也快要吃完時,那怪物又將那僕人也抓起來把兩條腿一扯,生生把那僕人扯成兩半。張生看到此處怕到極點,一躍而起拚命往前奔跑,怪物發現後也在後面緊緊追趕。

張生跑著跑著突然看見在眼前的一個大墳頭旁邊站著一個女人。張生立刻大喊救命。那女人馬上指著大墳頭說:「這是古墓,裡面全是空的,後面有個進出口,公子暫且躲避一下。不然那怪物可能會追上您。」於是張生馬上找到進口就鑽進去了。

張生進去後發現這個墓穴很大且深。過後他又發現上面有條很粗的裂縫,從那兒可以看到外面的天空和月光。緊接著他又聽到上面有說話聲,不一會兒就聽到有一個大大的黑東西被扔了下來,還帶有一股血腥味兒。張生上前仔細一瞧竟是具死屍,而且頭顱和屍身被分開著綁在一起的。正當他恐懼萬分之時,從上面又陸陸續續地被丟下死屍,他數了一下,竟有4具死屍。

過了一會兒,好像上面的人為了分贓不均而吵了起來。這時張生意識到上面那夥人可能是殺人打劫的強盜。最後有個像領頭模樣的人一邊喊著名字,一邊分著東西。張生一邊聽著,一邊努力用心把名字都暗記下來。

不一會兒,這夥人一哄而散,一切又歸於寂靜。張生看著周圍的死屍,嚇得想要趕快逃出去。於是他開始找那個出口,想不到無論如何也找不到了。這時他想到此事恐怕會把自己牽扯進去,就又一遍把剛剛暗記下來的強盜名字回憶了一下。

天亮以後,遭這夥強盜打劫的村子裡有不少村民出來找強盜。他們來到那座墓穴邊上後,看到了地上的血跡,想到死屍可能被扔進了墓穴。於是他們拿著鐵鍬鋤頭挖開墓穴,除了發現被強盜殺死的人之外,他們還看到了張生。於是他們想到這個人很可能是強盜中一個,而且可能是不小心掉了進去而沒法爬出來。

儘管張生反覆說他不是強盜並說了事實,可村民們不信,就把張生送到縣衙門去治罪。走到半道,正好看到僕人帶著驢和馬往自己這邊走來。當時張生非常驚詫,問僕人是怎麼回事,僕人說今早睡醒後不見了主人,就趕忙來尋找,想不到在這裏遇上了,對張生所看到的事情一點不知。

到了縣衙門後,縣令讓牛僧孺來審理此案。牛僧孺因為認識張生,知道他絕不會幹這種事,因此出面擔保張生沒有殺人。張生被釋放後,告訴牛僧孺昨晚他聽到的強盜名字。結果縣令按圖索驥,把這夥人全都抓了。

後來張生回家後仔細一想,悟到一定是上天在冥冥之中作了安排,然後通過他再去把這些強盜捉拿歸案抓回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1/6825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