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行乞老人家境优渥 儿子表示脸被丢尽(图)




一个衣食无缺的老人每天都到车站行乞。

【人民报消息】杭州火车东站的北2出租车候车区经常有一位老太太坐在狭窄的通道里,向等待出租车的乘客乞讨。这位老太太近来因为一个视频火了。

老人通道行乞 车站广播循环打假

据《钱江晚报》10月28日报导,27日下午,记者来到火车东站的北2出租车候车区,人群中一眼就认出那位老人:一身衣服朴素平常但很干净整洁,脖子上挂着一条绷带,右手从前臂到手掌缠着纱布,手里还捏着几份地图。她拿了一个简易的折迭小凳子,坐在出租车候车区的狭窄过道上,伸出左手向候车的乘客们乞讨。

在这个候车区里,广播循环播放着一段奇特的提醒:「广大旅客请注意:排队点上的老大妈,利用年纪大的优势,博得旅客同情心,伺机乞讨……」

记者上前拍了几张照片,被老人看到。她大声喊道:「你在干什么?你是不是在拍我。」随后,她还要求记者把照片删除。

记者表明身份后,她指着广播说:「你听,这个广播里说的老太婆就是我,他们欺负我……」

虽然老人一直絮絮叨叨,但看起来头脑很清楚,腿脚也比较利索。

难缠耍赖 工作人员拿她没办法

说起这个老太太,东站工作人员都表示「熟悉」得不得了,直言是个老人,拿她没办法。

一名安保人员对记者说,她拿个小板凳一坐,有时候一天能讨个几百元。有人看她年纪那么大,又可怜,大方地掏出50、100元的都有。

多位安保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也管过她,但一碰,她就耍赖,有时候往地上就是一躺,还冲人家吐口水、把水泼到人身上。

「我们有时会提醒乘客不要给她钱,要是让她听见了,她会骂我们。后来实在没办法了,只能通过广播提醒乘客。」一名工作人员说。

家境不缺钱 儿子也很孝顺

27日晚上,记者联系上老人儿子张先生,说起自己的老母亲,他表示非常无奈。

张先生说,他也在网上看到报导,母亲回来时,我也跟她谈了,不让她再出去了。但她也没觉得自己不对,还说东站那么多人不管,为什么偏偏管她。

张先生坦诚地介绍家里的情况:

第一,不是子女不管老人,「我每天都把菜送到面前,把酒给她倒上。」

第二,家里也并不缺钱,张先生说,家里有工厂、出租房和商铺。虽不是富豪,但确实衣食无忧,老人吃穿不愁。

张先生说,我也要面子的,但老人脾气大,曾当着别人的面用砖头砸我。

张先生的父亲今年已经86岁了,身体不太好,瘫痪在床,他也希望母亲能留在家里照顾父亲。

但是,即便家人反反复复劝,老人还是要到东站去。「村里的干部、派出所所长都来我们家劝,谁也管不了她,脸真的是都被丢尽了。」

强行乞讨 屡劝不听

对这个难缠的老奶奶,还有什么办法吗?

东站工作人员连连叹气说,刚开始我们态度很坚决,不允许她在站内卖地图,因为属于无证经营,后来她改成乞讨,而且是强行乞讨。有时会拉人家衣袖,伸手要钱。

「我们曾联合民政部门解决她的问题,但她拒绝了,也不听劝。事情也多次闹到派出所,而且她也发誓说不再来了,可没多久又回来了……」

「她对我们工作人员很不友好,甚至还摔坏过劝导员的手持喇叭。」

说起红遍全国的「广播打假」,工作人员表示也很无奈:「这个广播是安装在出租车通道里的,主要是在客流高峰期用来疏散旅客及播放文明提醒用的。不过为了解决老太太这个事,在提醒的音讯中我们也录了一段语音提醒,希望旅客不要上当,施舍……」

一个衣食无忧的老人还向人乞讨,可见是个贪得无厌的老人。其实,现在街上乞讨的人有几个是真缺钱的?没有!说不定他(她)们比给他(她)们施舍的人还有钱。这些人多数是骗子,这些骗子就是在糟塌别人的好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31/6817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