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貪念白金缽盂的代價(圖)

宋寶藍




講師原本有機會逃生,卻因貪念那隻白金缽盂,一念之差應劫殞命。

【人民報消息】宋朝時期,蔚州(河北蔚縣)城內有一座寺院,寺院的佛塔中供奉著一尊鐵塔神,據說十分靈驗,城裡的百姓都很尊敬祂。

那時百姓還不知道金朝將要攻打遼國,但有時能看到鐵塔神在城裡城外匆忙奔走。人們好奇地到寺裡去看,發現神像滿身都是汗水,感到很訝異,但是都不曉得神像為什麼會這般景象。

一天夜裡,寺院的住持講師夢到鐵塔神像。夢中,神像告訴他:「我領了上天的符命,要拘拿城中應劫當死的百姓。最近連日奔跑,事情很快就要結束了。明天中午,女真人的軍隊就要到了。一旦破城,城中將有一千三百多人應劫殞命。這座寺院中也有四十多名僧人,包括你,都在應劫的名冊中。我在寺院的佛塔中駐留了很久,平日仰仗師父持戒的德行,就用其他人的名字取代了你。天一亮你就趕緊離開,說不定還可以逃脫。」

講師醒來後,夢中的景象歷歷在目,認為此事真實不虛。於是告訴寺裡的僧眾,神明點化之事。結果沒人相信他,反而嘲笑他瞎說亂想。

講師沒辦法,只好自己收拾東西,趕緊逃離。他帶上行囊,往寺院後面的山頂上跑去。大約走了五裡路,忽然想到自己竟然忘了拿白金缽盂,於是轉身下山去取。

講師回到寺中,碰到來布施的信眾。他們競相挽留講師:「師父如此睿智聰明,怎麼還相信夢呢。現在我們都在這兒等著聽老師父升堂說法,您怎麼能離開呢?您要是走了,以後這寺院可怎麼辦呢?何況也沒人聽到敵軍偷襲的警報和消息?您要想走,吃罷齋飯再走也不遲!」

講師不得已,只好為他們升堂講經。講完之後,眾人各就各位,就餐用齋。剛吃了一半,就有人慌忙來報:「女真人騎馬從草地上奔襲來了,很快就要圍城了。」

由於城中向來沒有防備,無法阻擋女真士兵,不一會兒,蔚州城就被攻陷了。僧俗大眾蒼皇失措,根本無處可逃。

女真軍隊破城後大肆掠奪,因為這場兵禍而死的百姓和僧人的數目,正如神像在夢中所說的一般。講師原本有機會逃生,卻因貪念那隻白金缽盂,一念之差應劫殞命。

(參考數據:《夷堅甲志》卷一)△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3/6813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