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陕西家长抗议 被强购养老保险(图)




陕西榆林市教育局出台新政策,要求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长提供缴纳养老保险的证明。

【人民报消息】12月1日,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教育局局出台新政策,要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该城区新生入小学时,家长必须提供最近一个年度至少满12个月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证明;非榆阳户籍家长必须提供最近一个年度至少满3个月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证明。

此规定出台后,绝大多数家长感到人心惶惶,表示根本无力负担每年5,000元(人民币)养老保险金费用,因此强烈抵制。

12月16、17日,数千名家长前往榆林市政府和教育局抗议,要求免去这笔费用。家长们拉起横幅,质问市政府「凭什么家长交养老保险,孩子才能上学?」

学生家长徐女士表示,他们从农村进城,每月打工收入仅两三千元。榆林教育局的这项通知要求他们以后每年缴纳4,800元高额养老保险,令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根本无力负担。

另有报导称,榆阳区教育局某工作人员表示,这项通知是领导研究决定的,并有红头文件。

原山东烟台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讲师张忠顺质疑,当地政府的这项收费有何依据?它捆绑孩子上学,就是为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益和利益,这就和北京驱赶「低端人口」一样,都属于乱政。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表示,养老保险应是公民自愿购买,现在为什么变成要强迫底层的老百姓购买如此高昂的养老保险?

马晓明还说,现在,民营企业承担着非常沉重的税赋,许多大型企业、行业、国有经济体效益则非常差,同时,官员的贪腐问题非常严重。对老弱病残的扶助、养老问题等缺口非常大,「达不到怎么办?其中的一个手法就是向老百姓开刀、向老百姓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24/6666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