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清廉良相神護佑(圖)

中原




一念之善,吉神隨之;一念之惡,厲鬼隨之。知此可以役使鬼神。

【人民報消息】古人有「一念之善,吉神隨之;一念之惡,厲鬼隨之。知此可以役使鬼神」的說法。到底有沒有鬼神,在中國的文化中有很多類似的故事。

杜暹,明經及第,歷任婺州參軍、鄭縣縣尉、大理評事、監察禦史、給事中,以清廉著稱。後出任安西副大都護,深得西域民心。

杜暹年幼時曾從蒲津過河,河流水勢湍急。當時上船的人很多。撐船的人已經解開纜繩,這時岸上有一個老人招呼:「杜秀才可暫時下來!」老人特別誠懇反覆要求,杜暹沒辦法只好下船走過來,同老人說了很長時間。船上的人等杜暹等得不耐煩了,把他的包袱扔到岸上便開船了。

杜暹和老人交談還沒完,回頭看船已經開走了,心裡不禁埋怨這個老人。

那天風急浪大,忽然發現水中有幾十只手攀船,船被弄翻沉沒,同伴們都死了。老人對杜暹說:「您未來為良相,並以清廉著稱,深得民心。所以才來相救。」說完就不見了。

杜暹後來多次升遷直到公卿。

(資料來源:《廣異記》)△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10/6660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