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不以殺人立威的衛青(圖)

中原




衛青一生做事規規矩矩,嚴謹自律,不擅使專權,而贏得了世人包括漢武帝的尊重。

【人民報消息】衛青是大漢駙馬,也可謂權勢熏天。可是衛青一生做事規規矩矩,嚴謹自律,不擅使專權,而贏得了世人包括漢武帝的尊重。

漢武帝時,大將軍衛青出兵定襄攻擊匈奴。蘇建、趙信兩位將領同率三千多騎兵行軍,在途中遭遇單於軍隊。漢軍和匈奴軍苦戰一天,士兵傷亡殆盡,趙信投降單於,蘇建獨身一人逃回大營。

議郎周霸說:「自從大將軍出兵以來,從來沒有處死過副將。現在蘇建拋棄軍隊,獨自逃回,可以殺他以顯示大將軍的威嚴。」

長史任安說:「這樣不可以。蘇建以數千騎兵去抵擋數萬之敵,奮力作戰一天,而士兵沒有二心。如今他僥幸脫險,大將軍反而要殺他,豈非要告訴後人,以後遇到這種情況回來還不如向敵人投降嗎?我認為不該殺蘇建。」

衛青說:「我作為天子的外戚心腹之臣帶兵出征,並不怕沒有威嚴。周霸說要顯示我的威嚴,這並不合我的心意。雖然論職權,我有權處死手下將官,但以我所受到天子的寵信,也不敢在塞外專擅生殺大權,而應該押回京師,請天子裁決,並可藉此訓示為人臣的不應擅自專權,這樣做不是更好嗎?」於是衛青命人把蘇建押解到天子所在,後來漢武帝果然赦免了他。

(資料來源:《智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30/6653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