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婁師德誤殺人命也有罪(圖)




婁師德雖貴為宰相,但因誤殺兩條人命,而被減除12年的壽命。

【人民報消息】袁天罡有個兒子袁客師繼承父業,他給人相面,說的話也很靈驗。袁客師官任廩犧令。

袁客師曾與一位書生一同過江。上了船,看遍船中人的氣色,對同伴說:「不能著急!」於是二人相挽著下船上岸。袁客師偷偷地說:「我看見船上幾十個人,全部都鼻子下有黑氣,不久就要有大難。既然已經知道了,幹嘛還跟他們一起去呢?」

過了一會兒,船沒開,忽然看見一位男人神色高朗不凡,跛一隻腳,挑著擔子,趕著驢上船。袁客師看這個人上船,就對同伴說:「我們可以走了,貴人在裡面,不用擔憂了。」

上船後,船開走了。到了中流,風濤忽然大作,雖然危險驚懼,最後還是安全渡過了江。詢問趕驢的男人,他就是婁師德。

後來,婁師德擔任門下省納言的官職,成為執掌朝政的三位宰相之一。

器量寬厚的婁師德

婁師德的弟弟被任命為代州刺史,臨行之時,婁師德問道:「我是宰相,你也擔任州牧,我們家太過榮寵會招人嫉妒,應該怎樣才能保全性命呢?」

弟弟道:「今後即使有人吐我一臉口水,我也不敢還嘴,把口水擦去就是了,絕不讓你擔心。」

婁師德道:「這恰恰是我最擔心的,人家朝你臉上吐口水,是對你發怒。你把口水擦了,說明你不滿,會使人家更加發怒。你應該笑著接受,讓唾沫不擦自幹。」

後來「唾面自幹」變為成語,比喻受了侮辱卻極度忍耐,絕對不加以反抗。

婁師德曾推薦狄仁傑擔任宰相。狄仁傑拜相後對此絲毫不知,多次排擠他,將他放了外任。

武則天問狄仁傑道:「婁師德賢明嗎?」狄仁傑道:「他擔任將領謹慎守職,是否賢明我就不知道了。」

武則天又問:「婁師德知人嗎?」狄仁傑道:「臣曾與他同僚,沒聽說過他知人。」

武則天道:「我用你為宰相,就是婁師德舉薦的,看來他確實知人啊。」然後拿出當初婁師德舉薦的奏章。狄仁傑大慚,嘆道:「婁公盛德,我被他寬容相待卻不知道,我不及他太遠了!」

宋代著名理學家程頤講過「忍所不能忍,容所不能容,惟識量過人者能之」。婁師德器量寬厚,能夠「唾面自幹」,其忍的功夫是非常深的。作為唐朝的宰相、名將,婁師德以謹慎忍讓的高尚品格而載入史冊。

誤殺兩條命 減壽12年

有一天早上,婁師德起床的時候,忽然看見星官告訴他說:「你曾經誤殺了兩條人命,這個罪過應當減除你12年的壽命,你頭頂上的星光將快要滅盡了!」這一天,婁師德隨即感到神識有些昏沈,因而就告訴身旁的人說:「我一生向來行事謹慎,只是因為誤殺了兩條人命,今天遂要我早死12年啊!」沒多久,婁師德就過世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5/6651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