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娄师德误杀人命也有罪(图)




娄师德虽贵为宰相,但因误杀两条人命,而被减除12年的寿命。

【人民报消息】袁天罡有个儿子袁客师继承父业,他给人相面,说的话也很灵验。袁客师官任廪牺令。

袁客师曾与一位书生一同过江。上了船,看遍船中人的气色,对同伴说:「不能着急!」于是二人相挽着下船上岸。袁客师偷偷地说:「我看见船上几十个人,全部都鼻子下有黑气,不久就要有大难。既然已经知道了,干嘛还跟他们一起去呢?」

过了一会儿,船没开,忽然看见一位男人神色高朗不凡,跛一只脚,挑着担子,赶着驴上船。袁客师看这个人上船,就对同伴说:「我们可以走了,贵人在里面,不用担忧了。」

上船后,船开走了。到了中流,风涛忽然大作,虽然危险惊惧,最后还是安全渡过了江。询问赶驴的男人,他就是娄师德。

后来,娄师德担任门下省纳言的官职,成为执掌朝政的三位宰相之一。

器量宽厚的娄师德

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为代州刺史,临行之时,娄师德问道:「我是宰相,你也担任州牧,我们家太过荣宠会招人嫉妒,应该怎样才能保全性命呢?」

弟弟道:「今后即使有人吐我一脸口水,我也不敢还嘴,把口水擦去就是了,绝不让你担心。」

娄师德道:「这恰恰是我最担心的,人家朝你脸上吐口水,是对你发怒。你把口水擦了,说明你不满,会使人家更加发怒。你应该笑着接受,让唾沫不擦自干。」

后来「唾面自干」变为成语,比喻受了侮辱却极度忍耐,绝对不加以反抗。

娄师德曾推荐狄仁杰担任宰相。狄仁杰拜相后对此丝毫不知,多次排挤他,将他放了外任。

武则天问狄仁杰道:「娄师德贤明吗?」狄仁杰道:「他担任将领谨慎守职,是否贤明我就不知道了。」

武则天又问:「娄师德知人吗?」狄仁杰道:「臣曾与他同僚,没听说过他知人。」

武则天道:「我用你为宰相,就是娄师德举荐的,看来他确实知人啊。」然后拿出当初娄师德举荐的奏章。狄仁杰大惭,叹道:「娄公盛德,我被他宽容相待却不知道,我不及他太远了!」

宋代著名理学家程颐讲过「忍所不能忍,容所不能容,惟识量过人者能之」。娄师德器量宽厚,能够「唾面自干」,其忍的功夫是非常深的。作为唐朝的宰相、名将,娄师德以谨慎忍让的高尚品格而载入史册。

误杀两条命 减寿12年

有一天早上,娄师德起床的时候,忽然看见星官告诉他说:「你曾经误杀了两条人命,这个罪过应当减除你12年的寿命,你头顶上的星光将快要灭尽了!」这一天,娄师德随即感到神识有些昏沉,因而就告诉身旁的人说:「我一生向来行事谨慎,只是因为误杀了两条人命,今天遂要我早死12年啊!」没多久,娄师德就过世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5/6651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