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七旬老翁默默行善成道路守护者(图)




75岁的张秀雄老先生,六年来不断地坚持擦拭路上的反光镜。

【人民报消息】道路安全从来都是不可忽视的议题。有鉴于此,社会上有些人自发地默默行善,只为了让民众可以有一个更加安全的行车环境。台湾新北市中和地区有一位张秀雄伯伯,每天清晨4点左右就从家里出发,骑车到各处去,只为了做一件事:擦净路上的反光镜。

张伯伯持续这份善举已有六年之久,10月13日,脸书「爆废公社」再度出现他擦镜子的温暖背影,陆续有网友留言表示自己在上班途中也曾遇见正在擦镜子的张伯伯。

目睹车祸 决心改善安全环境

现年75岁的张秀雄,多年前曾和儿子在路口亲眼目睹一起惨烈的车祸事故,当时他发现现场的反光镜结满了蜘蛛网,他心想很可能是因此影响了车主的视线,进而造成这一桩无可挽回的灾祸。

由于眼前的画面太过震撼,令张伯伯深感痛惜,他开始思考自己能如何改善这种情况,于是在六年前退休后,开始默默地擦拭路上的每一面反光镜。

每天清晨4点左右,张伯伯就带着擦洗用具和铝梯,自己骑机车到各处去擦反光镜。行车路线从中和住家附近逐渐扩大到整个北部地区,足迹北至北宜公路、三芝,南至桃园大溪。

张伯伯规划了将近140条维护路线,每半年巡回一次,他一天之中,曾经骑上的最远距离是100公里,为了维护这条街上的反光镜,张伯伯真的是不遗余力。

5年擦了8万面镜获颁金路奖

因此同一面镜子在一年之中都会被张伯伯擦过两次。累计至去年,张伯伯已经擦了8万多面反光镜,2016年的8月30日他获颁公路总局金路奖的「特殊贡献奖」。他的善举至今仍未间断,被他擦拭的反光镜持续增加。

由于反光镜数量非常多,凡是他擦过的,他都会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录,深怕漏掉或重复擦了某一面镜子。数年下来,笔记本已是密密麻麻的记录,足见张伯伯对此事有多用心尽力。

此外,反光镜的清洁工作其实不易,有些反光镜上不但有蜘蛛吐丝结网、蚂蚁窝,甚至还有长满青苔失去映照功能的。不仅如此,擦反光镜的过程中也有各种突发状况,例如有次他突然被野狗追,脚被咬了3个大洞。也有因为反光镜过高,他不慎从梯子上摔下来,有一次甚至摔断了5根肋骨,躺在床上休养将近两个月才能继续骑车外出。

尽管如此,张伯伯反而乐观地认为:因为自己做了好事,所以老天保佑他只受轻伤。许多人觉得张伯伯如此付出太过辛苦,但他却说:「每次擦完反光镜后,我的内心都会感到相当欢喜、欣慰!」

无私付出不求回报 把擦镜当修行

去年张伯伯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不为己、我欢喜做、我无所求……」张伯伯无私的付出,众人看在眼里也十分感激与敬佩。他还说:「擦着反光镜,就像擦着自己的心境,看看自己的心能不能像这面反光镜一样这么干净。」张伯伯把擦镜子当成一种人生修行。

获奖后,张伯伯仍每天坚持为守护驾驶者们的安全尽力而为。他说,每当看见镜子沾满脏污时就想赶紧擦干净,这已经变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因此至今仍有不少民众能亲眼见到他无私奉献的身姿。他会一直擦下去,因为他说:「当有一天我要离开人间时,能走得比较自在。」(林子懿综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6/6645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