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北郭子舍身諫齊君(圖)




如今晏子受到猜忌,我將用自己的死為他洗清冤誣。

【人民報消息】《呂氏春秋》中講了這樣一件舍身諫君的歷史故事。

北郭子召來他的朋友,告訴他說:「我悅服晏子的道義,曾向他求得糧食奉養母親。我聽說;『奉養過自己父母的人,自己要承擔他的危難。』如今晏子受到猜忌,我將用自己的死為他洗清冤誣。」

北郭子穿戴好衣冠,讓他的朋友拿著寶劍捧著竹匣跟隨在後。走到國君朝廷門前,找到負責通稟的官吏說,「晏子是名聞天下的賢人,他若出亡,齊國必定遭受侵犯。與其看到國家必定遭受侵犯,不如先死。我願把頭托付給您來為晏子洗清冤誣。」於是對他的朋友說:「把我的頭盛在竹匣中,捧去托付給那個官吏。」說罷,退下幾步自刎而死。

北郭子的朋友於是捧著盛了頭的竹匣托付給了那個官吏,然後對旁觀的人說:「北郭子為國難而死,我將為北郭子而死。」說罷,又退下幾步自刎而死。

齊君聽說這件事,大為震驚,乘著驛車親自追趕晏子,在離國都不到百里的地方趕上了晏子,請求晏子回去。晏子不得已而返。△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5/66458b.html
 
文章二維碼: